机械装备制造技术专业
日期:2020-01-04   发布:系统管理员   

一、职业面向

该专业主要面向长三角及安徽省的机械装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家用电器制造业等行业,从事机床设备操作、机械产品加工工艺制订与实施、工艺装备设计与制造、生产管理与质量管理、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等工作。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与所从事岗位相适应文化素质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掌握本专业领域必要理论知识和技术,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过硬的专业技能能够从事机床设备操作、机械产品加工工艺实施、工艺装备制造、机械产品加工工艺制订、工艺装备设计等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三、知识目标: 

1、懂得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及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和科学发展观,具备一定的基础文化知识;

2、掌握必要的机械制图及计算机绘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公差配合与技术测量等基础知识;

3、掌握一门外语和计算机应用的基本知识;

    4、掌握工程材料及热加工、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制造工艺与夹具、模具设计与制造技术、PLC技术等基本理论知识;

5、掌握数控原理及数控机床、机械加工工艺与编制、机床设备结构与装调、机床电气控制、机械CAD/CAM等专业理论知识;

6、掌握本专业的设备使用、维护、管理等工作方面的知识;

    7、了解、掌握一定的农业机械的制造、装备、使用与维护等方面的知识;

    8、了解专业的新技术、新装备、行业标准等相关信息。

四、能力目标:

    1、具有识读与绘制机械产品的零件图和中等复杂程度的机器装配图的能力;

    2、具有编制和实施零件机械加工工艺规程的能力,会根据产品图纸、技术要求及企业实际工作条件,对机械零件加工进行工艺分析,编排工艺路线;会合理选用刀具、量具、机床及夹具,并确定加工余量、工序尺寸和切削参数,编制加工工艺文件;

3、具有设计一般工艺装备的能力;

4、具有数控加工工艺编程的能力

5、具有机械CAD/CAM技术应用能力;

6、具有普通机床、数控机床加工操作能力;

7、具有机床调试与维护能力;

8、具有初步的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的能力;

9、具有计算机应用能力;

10、具有阅读机械专业英语资料、自学与获取信息的能力;

    11、具有完成工作任务的规划、分析、归纳与总结能力;

    12、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竞争能力、创新创业能力。

 五、专业课程体系的构建与核心课程设置

(一)课程体系设计思路

以职业技能能力的形成规律为依据选择课程内容,根据课程内容的不同特点,以职业岗位工作实际需要,突出实践技能养成,形成以培养职业能力为目标的课程结构,以“技能、素质”中心,突出课程设置的针对性、实用性、实践性、灵活性。

对应机械装备制造工作的各行动领域,按照学习认知规律,对行动领域进行整合,形成专业核心课程模块、基本技能模块、拓展模块共三个模块。课程既要满足学生的就业岗位需求,又要考虑学生今后职业生涯的可持续发展。对行业、企业专家(企业生产第一线直接从事生产操作、管理的人员)进行深入调研,进行专业职业能力分析。

根据国家职业教育要求,机械装备制造行业发展需求,以及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质量标准,构建以机械装备制造行业发展要求为导向,以培养面向生产和服务第一线的高级技能型人才为目标,积极探索以“技能、素质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

加强与本地区机械装备制造行业的合作,重点抓好“三个”平台(学习领域平台、校内实训平台、校外顶岗平台)建设,最终使学生具备四种能力(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创新能力、社会能力),从而适应工作岗位要求和社会要求。

在重视技能培养的同时尤为重视加强素质教育,实施素质教育全程贯穿式教育。教师应充分利用过程性课程的实施丰富教育手段、拓展教育空间,形成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素质教育的特色;积极为学生搭建展示个性和才能的平台,倡导“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弘扬人性化教育的本质,为学生毕业或进入职业岗位创造条件。

(二)核心课程设置

(核心课程及教学要求、主要职业技能训练及教学要求):

核心课程及教学要求

1、机械制图及计算机绘图                              

本课程介绍读图和绘图的原理和方法,培养学生空间想象和空间构思的初步能力。学生在学完本课程之后,应具有按机械制图国家标准有关规定,正确表达(手工绘图和计算机绘图)和阅读零件图和装配图的能力,为学习专业课打好基础。利用多媒体课件,制图测绘专用周,计算机绘图专用周实现教学要求。

2、工程力学                           

本课程讲授工程力学基础理论,常用构件强度、刚度和稳定性的基本理论;

培养学生把简单的工程问题化为力学模型、分析和计算其受力的方法;掌握构件承载能力的分析和计算的方法:构件的基本变形分析、强度计算方法及提高强度的措施;为学习后续课程和继续学习提供必要的基础。通过力学实验和多媒体教学实现教学要求。

3、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

本课程讲授轴、孔结合的极限配合、形状和位置公差及检测测量技术基础、表面粗糙度及互换性等相关知识,培养学生正确理解、运用国家标准,具有技术测量的基本理论和测量几何量、形位误差的方法的能力。运用多媒体教学,测量实验实操实现教学要求。

4、机械设计基础

本课程讲授机械传动中各种常用机构和通用零件的基本结构、原理及应用。使学生理解掌握机械传动和通用机械零件的工作原理、特点、应用、结构及标准,培养学生正确选用常用机构、标准件,掌握通用零件的结构分析和强度校核方法,具有设计一般传动装置的能力。运用多媒体、实物模型教学及课程设计实训实现教学要求。

5、液压与气压传动

本课程讲授液压传动和液力传动的基本知识;常用典型液压元件的工作原理、性能和用途;典型液压回路;典型液压传动系统;液压伺服和电液比例控制技术及气压传动。培养学生分析一般液压、气压传动系统工作过程及其典型故障的能力。运用多媒体教学、液压气压传动实验实现教学要求。

6、工程材料与热加工                    

本课程讲授工程材料及毛坏成形方法的基本知识,常用工程材料的性能及金属热处理的常用方法。通过教学应使学生掌握工程材料及热加工应用的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初步掌握常用工程材料的性能及金属热处理的常用方法并能合理安排热处理工序,具有合理选择材料、选用毛坯及分析毛坯结构工艺性的初步能力,为学习后续相关课程和今后从事生产技术工作建立必要的基础

7、机械制造工艺学

本课程主要讲授机械制造工艺的基本理论知识,制定工艺规程的原则和步骤,机床夹具设计的一般方法。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制定机械制造工艺规程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编制中等复杂程度的机械零件的机械加工工艺规程的初步能力,具有解决生产中一般工艺技术问题的初步能力等。运用多媒体教学、机械加工工艺编制实训实现教学要求。

8数控编程及加工

本课程主要讲授数控编程技术,着重讲解手工编程及其应用。使学生获得分析确定加工工艺,手工编写数控车、数控铣程序的技能,并能将所学到的编程技能应用到生产实践中去,能对中等复杂零件进行数控加工编程和操作。

 9数控机床

本课程主要讲授数控车床、数控铣床、加工中心和数控冲床等设备的工作原理、结构特点、维护保养和程序编制等内容。使学生掌握常用数控设备操作、编程、调整和维护保养的基本理论及方法。在熟悉传统机床机械结构和传动系统的基础上,能够对数控机床的典型机械结构和传动系统及气液压控制系统等结构进行保养、拆装。

10机床电气控制PLC

本课程讲授机械设备电气控制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主要内容有常用低压电器、三相异步电动机的起动、制动等基本控制线路和典型机床电气控制系统的分析、PLC的结构、工作原理、基本编程指令以及系统设计的方法。使学生掌握各种基本控制电路和数控机床的电气控制电路,以及PLC控制系统在数控机床中的应用,获得数控机床电气部分维护与保养的知识与技能

11、机械CAD/CAM

本课程主要是介绍典型CAD/CAM  (UG为主) 软件的使用方法。使学生能利用UG NX8.0以上版本软件熟练进行零件三维几何模型建立,装配模型建立及工程图的创建;合理选择工艺参数生成零件加工刀具轨迹编辑与修改,后置处理器的合理选用与生成数控加工NC程序。运用多媒体教学、本课程实训实现教学要求。

    12、机床设备结构与装调

    本课程主要讲授金属切削机床基本加工原理、结构特点、传动方式,车、铣、钻、磨等普通机床的加工工艺范围,主要部件的机械结构;数控机床的分类、功能、用途和相关的性能指标,数控机床典型结构的工作原理和特点;机床使用、维护和调整方法。使学生掌握金属切削机床的基本知识、机械结构和传动系统等方面知识,以及数控机床的典型的传动系统和机械结构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具备机床结构与装调知识的应用和能力。运用多媒体、实物模型教学及本课程实训实现教学要求。

    13、工艺装备设计

本课程主要讲授机械专用夹具常用的定位方案与夹紧机构,并结合具体案例介绍车、铣、钻和镗四类专用夹具的结构设计、焊装夹具和检具的设计的原理和方法。培养学生具有从事简单机械专用夹具的结构、焊装夹具、冲压件检具的设计的能力。

14、故障诊断与维修

本课程主要讲授机械故障诊断与维修技术,着重讲解机械设备维修工程中机械零件失效的机理,磨损的形式。培养学生获得机械故障诊断与维修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排除故障的基本技能,具有对设备故障的分析思路和基本的动手能力,能将所学到的机械故障诊断与维修技术应用到生产实践中去。

主要职业技能训练及教学要求

1、钳工实训                                      

主要进行钳工作业基本操作能力训练。通过实训,使学生增强实践工作能力,熟悉有关钳工及钳工工艺方面的基本知识,掌握一定的基本操作技能,增强实践动手能力。初步掌握钳工工具和常用量具的正确使用,能看懂实训指导书和简单的零件图,并根据图纸使用钳工工具完成零件的制作,达到工艺文件和零件图规定的精度要求。

 

2、车工实训

主要进行车削作业基本操作能力训练,典型件车制。通过实训,使学生掌握车床设备和常用工具、量具和一般夹具的正确使用,能看懂实训指导书和简单的零件工步图,并根据图纸使用车床完成零件的制作,达到工艺文件和零件图规定的精度要求。

3、机械拆装实训

本实训是在学生学习了《机械设计基础》课程以后进行实践操作与训练。使学生在掌握机械设计基础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基础上,通过本次实训,使学生掌握正确、规范的拆卸、装配工艺,具有初步的机械调整、维修能力;正确使用拆、装工具和量具,具有一般的现场机械测绘能力;培养学生实践操作的基本技能。同时,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今后解决工程问题打下必要的基础。

 

4、数控编程与加工实训

本实训是在学生学习了《数控编程与加工》课程以后进行实践操作与训练。使学生在掌握《数控编程与加工》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基础上,通过本次实训,培养学生实践操作的基本技能。同时,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今后解决实际问题打下必要的基础。

 

 

5机械CAD/CAM实训

本实训是在学生学习了《机械CAD/CAM》课程以后进行实践操作与训练。使学生在掌握《机械CAD/CAM》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基础上,通过本次实训,掌握CAD/CAM软件建模技能和相关CAM技巧,在上机操作练习中验证并巩固理论知识,系统地了解所学的知识,提高建模仿真加工的效率。培养学生对零件的造型、建模能力;辅助制造能力和程式的后处理能力。

 

 

 

6、机床设备装调实训

本实训是在学生学习了《机床设备结构与装调》课程以后进行实践操作与训练。通过本次实训,使学生进一步理解掌握《机床设备结构与装调》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培养学生具备一定的机床结构与装调知识的应用能力。

    7、顶岗实训

学生参加由学校与合作企业共同安排的生产实训。生产岗位应尽量与专业对口,并按要求进行轮岗,基于职业能力分析,以典型工作任务为载体,通过完成每项工作任务(项目)的分析和制作,将知识的基本理论与实践技能有机地融合,配合现场的机械装备的故障诊断与检修等实训,培养学生具有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操作能力。

通过实训,使学生充分了解企业,学习企业的经营管理、运作方式等,了解社会对本行业人才的需求情况;具有较强的综合专业实操技能,毕业后即能成为适应企业需要的技术应用型人才。

审核人:系统管理员       
前一记录:机械工程学院工作职责
后一记录:数控技术专业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后台管理】
地址: 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浮山路68号  邮编:241080
皖ICP备11002798号-3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电话:0553-3918928 0553-3918791 0553-3918509  手机:18155373300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