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技术专业
日期:2020-01-04   发布:系统管理员   

一、职业面向

该专业主要面向长三角及安徽省制造业,涉及电子、机械、汽车、印刷、食品、轻工、塑料等行业,重点是汽车制造、模具制造、工装、检具等设备制造及近年来兴起的风能设备制造等产业。从事数控加工工艺与数控加工程序编制、数控设备的操作及维护、数控系统或设备的销售与技术服务、数控设备的安装调试及维修、模具设计与制造以及车间生产组织与管理工作。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与本专业领域方向相适应的文化水平与素质、良好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掌握本专业领域必要理论知识和技术,具备相应实践技能以及较强实际工作能力,熟练掌握数控加工工艺和数控加工程序编制,熟练进行数控加工设备操作和维护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三、知识目标: 

1、掌握必要的机械制图及计算机绘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公差配合与技术测量等基础知识;

2、掌握一门外语和计算机应用的基本知识;

    3、掌握工程材料及热加工、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制造工艺与夹具、模具设计与制造技术、PLC技术等基本理论知识;

4、掌握数控原理及数控机床、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数控特种加工技术、数控机床电气控制、CAD/CAM软件应用等专业理论知识;

5、了解先进制造技术、网络技术及本专业领域的新技术。

四、能力目标:

1、具有编制和实施零件机械加工工艺规程的能力;

2、具有设计一般工艺装备的能力;

3、具有数控加工工艺编程的能力

4、具有机械CAD/CAM技术应用能力;

5、具有普通机床、数控机床加工操作能力;

6、具有数控机床调试与维护能力;

7、具有初步的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的能力;

8、具有计算机应用能力;

9、具有阅读机械专业英语资料、自学与获取信息的能力;

10、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竞争能力、创新创业能力。

 五、专业课程体系的构建与核心课程设置

(一)课程体系设计思路

课程体系主体框架由基本能力模块、职业能力模块和核心能力模块三大模块组成。模块式教学最主要特点是以能力为本位,以技能为目标。模块单元就是把数控技术中某一特定技能和知识点完整、准确、简明的表述出来,可将数控技术专业的课程中的原理知识尽可能简单化、通俗化、直观化,操作技能的培训尽量按步骤、按计划,在理论知识的指导下,按照“任务驱动模式”,高质量的完成。这样,学生首先明确了学习目标,然后亲身体验每个教学环节的过程,自主学习自由发挥,容易激发学生的兴奋点和学习兴趣,使学生产生成就感、满足感,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模块教学突出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创新精神和职业素质,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充分体现了以能力为本位的现代教育思想和观念,为学生毕业或进入职业岗位创造条件。

(二)核心课程设置

1、机械制图及计算机绘图                              

本课程介绍读图和绘图的原理和方法,培养学生空间想象和空间构思的初步能力。学生在学完本课程之后,应具有按机械制图国家标准有关规定,正确表达(手工绘图和计算机绘图)和阅读零件图和装配图的能力,为学习专业课打好基础。利用多媒体课件,制图测绘专用周,计算机绘图专用周实现教学要求。

2、工程力学                           

本课程讲授工程力学基础理论,常用构件强度、刚度和稳定性的基本理论;

培养学生把简单的工程问题化为力学模型、分析和计算其受力的方法;掌握构件承载能力的分析和计算的方法:构件的基本变形分析、强度计算方法及提高强度的措施;为学习后续课程和继续学习提供必要的基础。通过力学实验和多媒体教学实现教学要求。

 

3、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

本课程讲授轴、孔结合的极限配合、形状和位置公差及检测测量技术基础、表面粗糙度及互换性等相关知识,培养学生正确理解、运用国家标准,具有技术测量的基本理论和测量几何量、形位误差的方法的能力。运用多媒体教学,测量实验实操实现教学要求。

 

4、机械设计基础

本课程讲授机械传动中各种常用机构和通用零件的基本结构、原理及应用。使学生理解掌握机械传动和通用机械零件的工作原理、特点、应用、结构及标准,培养学生正确选用常用机构、标准件,掌握通用零件的结构分析和强度校核方法,具有设计一般传动装置的能力。运用多媒体、实物模型教学及课程设计实训实现教学要求。

 

5、液压与气压传动

本课程讲授液压传动和液力传动的基本知识;常用典型液压元件的工作原理、性能和用途;典型液压回路;典型液压传动系统;液压伺服和电液比例控制技术及气压传动。培养学生分析一般液压、气压传动系统工作过程及其典型故障的能力。运用多媒体教学、液压气压传动实验实现教学要求。

6、电工电子技术                     

本课程主要讲授直流与交流电路基本知识、直流与交流电动机基本知识、直流与交流发电机基本知识,晶体二极管和整流电路基本知识与运用、晶体管放大电路基本知识与运用,正弦波振荡电路知识与运用,集成电路放大器基本知识,稳压和调压电路基本知识、脉冲数字电路基本原理,培养学生分析电路工作过程和典型故障的能力,为后续专业课的学习打下基础。运用多媒体教学、电工电子实验配合实现教学要求。

7数控编程及加工

本课程主要讲授数控编程技术,着重讲解手工编程及其应用。使学生获得分析确定加工工艺,手工编写数控车、数控铣程序的技能,并能将所学到的编程技能应用到生产实践中去,能对中等复杂零件进行数控加工编程和操作。

 

 8数控机床

本课程主要讲授数控车床、数控铣床、加工中心和数控冲床等设备的工作原理、结构特点、维护保养和程序编制等内容。使学生掌握常用数控设备操作、编程、调整和维护保养的基本理论及方法。在熟悉传统机床机械结构和传动系统的基础上,能够对数控机床的典型机械结构和传动系统及气液压控制系统等结构进行保养、拆装。

 

9数控机床电气控制

本课程讲授机械设备电气控制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主要内容有常用低压电器、三相异步电动机的起动、制动等基本控制线路和典型机床电气控制系统的分析、PLC的结构、工作原理、基本编程指令以及系统设计的方法。使学生掌握各种基本控制电路和数控机床的电气控制电路,以及PLC控制系统在数控机床中的应用,获得数控机床电气部分维护与保养的知识与技能

 

10数控特种加工技术

本课程主要讲授数控电火花机床、数控线切割机床和数控冲床等特种加工设备的工作原理、结构特点、程序编制等以及数控特种加工技术内容。使学生了解数控特种加工的基本理论及方法。

 

11机械CAD/CAM

主要是介绍典型CAD/CAM  (UG为主) 软件的使用方法。使学生能利用UG NX8.0以上版本软件熟练进行零件三维几何模型建立,装配模型建立及工程图的创建;合理选择工艺参数生成零件加工刀具轨迹编辑与修改,后置处理器的合理选用与生成数控加工NC程序。

12、PLC技术及应用

本课程主要介绍PLC的结构、原理和使用方法,讲解以PLC为手段的工业计算机自动控制系统。使学生获得可编程序控制器组成各类系统的软硬件实现方法,重点培养学生的系统硬件设计能力和系统编程能力,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基础。

13、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

本课程主要讲授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检修基础知识。通过课程教学和配套的实训教学,培养学生熟悉数控机床常见的故障现象和产生的原因,学会运用故障诊断与维修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初步具有数控机床(系统)维修能力,能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主要职业技能训练及教学要求

1、钳工实训                                      

主要进行钳工作业基本操作能力训练。通过实训,使学生增强实践工作能力,熟悉有关钳工及钳工工艺方面的基本知识,掌握一定的基本操作技能,增强实践动手能力。初步掌握钳工工具和常用量具的正确使用,能看懂实训指导书和简单的零件图,并根据图纸使用钳工工具完成零件的制作,达到工艺文件和零件图规定的精度要求。

2、车工实训

主要进行车削作业基本操作能力训练,典型件车制。通过实训,使学生掌握车床设备和常用工具、量具和一般夹具的正确使用,能看懂实训指导书和简单的零件工步图,并根据图纸使用车床完成零件的制作,达到工艺文件和零件图规定的精度要求。

3、机械拆装实训

    本实训是在学生学习了《机械设计基础》课程以后进行实践操作与训练。使学生在掌握机械设计基础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基础上,通过本次实训,使学生掌握正确、规范的拆卸、装配工艺,具有初步的机械调整、维修能力;正确使用拆、装工具和量具,具有一般的现场机械测绘能力;培养学生实践操作的基本技能。同时,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今后解决工程问题打下必要的基础。

4、数控编程与加工实训

本实训是在学生学习了《数控编程与加工》课程以后进行实践操作与训练。使学生在掌握《数控编程与加工》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基础上,通过本次实训,培养学生实践操作的基本技能。同时,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今后解决实际问题打下必要的基础。

5机械CAD/CAM实训

本实训是在学生学习了《机械CAD/CAM》课程以后进行实践操作与训练。使学生在掌握《机械CAD/CAM》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基础上,通过本次实训,掌握CAD/CAM软件建模技能和相关CAM技巧,在上机操作练习中验证并巩固理论知识,系统地了解所学的知识,提高建模仿真加工的效率。培养学生对零件的造型、建模能力;辅助制造能力和程式的后处理能力。

6、数控机床技能综合实训

本实训是在学生学习了数控专业核心能力所有课程以后,在本院现有的实训设备条件下进行实践操作与训练。以典型工作任务为载体,精心、合理安排实训内容,使学生能将所学知识和技能应用到实际生产中,解决数控车削、数控铣削等加工的技术问题;培养学生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操作能力。 

    7、顶岗实训

学生参加由学校与合作企业共同安排的生产实训。生产岗位应尽量与专业对口,并按要求进行轮岗,基于职业能力分析,以典型工作任务为载体,通过完成每项工作任务(项目)的分析和制作,将知识的基本理论与实践技能有机地融合,配合现场机床故障的诊断与检修实训,培养学生具有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操作能力。

通过实训,使学生充分了解企业,学习企业的经营管理、运作方式等,了解社会对本行业人才的需求情况;具有较强的综合专业实操技能,毕业后即能成为适应企业需要的技术应用型人才。

审核人:系统管理员       
前一记录:机械装备制造技术专业
后一记录: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后台管理】
地址: 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浮山路68号  邮编:241080
皖ICP备11002798号-3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电话:0553-3918928 0553-3918791 0553-3918509  手机:18155373300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