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2016年工作要点
日期:2016-02-26   发布:系统管理员   

       2016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提高教育质量这一战略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推进学院改革发展为中心,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加强党委自身建设,真抓实干、团结奋斗,努力发挥基层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1、坚持院领导班子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确定学习篇目、讨论主题、重点发言人,加强集体研讨交流,提高学习质量。
       2、思政课、党校培训、教职工理论学习等都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一中心任务,贯穿于课堂教学、党校培训和教职工理论学习全过程。
       3、加强理论研讨,邀请院内外专家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讲座。
       4、举办一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员骨干培训班,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5、以党校学员为骨干,在学生班级中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巡回演讲活动。
       6、校园网、广播站、宣传栏等要加大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报道工作。
       二、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1、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办公厅、教育部党组和省委、省委办公厅、省委教育工委有关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党建工作实际,切实认真做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2、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举办第八、九期党校培训班。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学党章小组活动,加深对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经验的学习理解。
       3、遵循党的发展方针,按照组织发展计划,严格组织发展程序,坚持组织发展标准,认真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
       4、以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为契机,以“党旗在我心中”为主题,认真组织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具体活动另发)。
       5、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在院党委成员中继续开展“五个一”活动(即联系一个基层党支部、一个学生班级、一个学生宿舍、一个教研室、举办一次讲座)。
       6、认真选配好基层党支部书记,加强对新党员的跟踪教育,认真做好党组织关系接转和收缴党费工作。
       三、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扎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1、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作为重要任务,贯穿于学校教育的全过程。
       2、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活动为重要载体,广泛深入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活动(具体活动另发)。
       3、认真贯彻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制定我院关于加强师德建设的具体实施意见。
       4、以师德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定期研究青年教师工作和定期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制度。积极培养和挖掘青年教师中的优秀教育资源,做好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发挥党员青年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关心解决青年教师中的一些实际困难,组织青年教师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全面关心青年教师健康成长。
       5、加强专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对辅导员的选拨、培养、考核、奖罚等各方面制度,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结构合理、充满活力、学生信赖的辅导员工作队伍,支持和鼓励辅导员参加政治业务培训。
       6、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和美育工作,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组织开展校园足球等活动竞赛。认真组织开展好第四届校园体育文化节和第五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的各项系列活动。
       7、开展院第二届“十佳大学生”、“最美班级”、“最美宿舍”和一年一度的优秀班集体和先进个人评比表彰活动。举办院第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8、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加快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建设,探索建立与行业企业共建的协同育人开放共享的实践基地。
       9、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 ,发挥宣传主阵地作用,加强对校园网、扬子贴吧、QQ群的正面宣传、教育、监督和引导。
       10、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逐步扩大建立志愿服务基地,把学雷锋活动与学习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先进事迹结合起来。
       四、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1、加强安全教育。开好春、秋季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把安全教育贯穿于思想教育、日常管理、教育教学、生活服务等全过程。编印安全教育手册,做好安全教育活动资料的收集和整理。
       2、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认真解决安全检查中发现的一些安全隐患问题,严防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建立职业院校学生实习责任保险制度。
       3、做好师生安全演练。争取驻地公安、消防部门的支持,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定期做好师生安全演练工作。
       4、加强校园安全防范软硬件建设。加大人防、物防、技防工作力度,实现校园重点部门、重点部位、重要道路等视频监控全覆盖。
       5、依靠当地政府支持,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优化交通、饮食卫生等环境,防止交通、公共卫生安全事故发生。
       6、建立和健全安全工作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依法依规追究安全工作责任,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等安全工作的考核和监管。
       五、加强对群团组织工作领导,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1、在市关工委的指导下,认真做好芜湖高校关心下一代第十次联席会议各项准备工作。
       2、认真落实第三届教职工大会提案,按期召开第四届教职工大会年会。
       3、继续建设好“教工之家”。
       4、定期研究群团组织工作,支持群团组织按照各自章程开展活。

                                                                                                                                    2016年2月28日
 

审核人:       
前一记录:中共芜湖市教育局委员会关于印发《局属系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后一记录:中共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2015年工作小结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后台管理】
地址: 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浮山路68号  邮编:241080
皖ICP备11002798号-3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电话:0553-3918928 0553-3918791 0553-3918509  手机:18155373300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