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2015年工作小结
日期:2016-02-26   发布:系统管理员   

       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院党委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在院董事会、院行政、各职能部门和全体党员的大力支持下,2015年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深入进行创新创业教育,努力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基层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得到加强,有力推动了学院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现将2015年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1、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文件和通知精神,结合学院工作实际,院党委制定下发了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进校园的通知,将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学院当前和今后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2、加强党员和教职工的理论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后,院党委立即召开了集体学习会,党委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精神解析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辅导报告。
       3、召开院领导班子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刘勇副书记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作了重点发言,班子成员结合学院改革发展实际 ,进行了认真学习研讨。
       4、举办了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骨干培训班。为推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院党委及时举办了全体专兼职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全体学生骨干培训班,院党委负责同志就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的重大历史意义、发展理念、发展举措、发展目标等作了专题辅导报告。
       5、各学生班级围绕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这一中心,召开主题班会,各专兼职辅导员带头宣讲,组织大学生结合家乡、家庭和个人学习生活变化,开展热烈讨论,坚定大学生走中国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6、按照院党委的统一要求,校园网、校广播站、校宣传栏和各班级墙报等,都集中开展了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传报道工作。
       二、以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为目标,加强党的建设
       1、认真传达贯彻第二十二次全省高校党建会暨2015年度高校工作会议精神,传达贯彻了省委书记张宝顺重要批示,省委副书记李锦斌、副省长谢广祥和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程艺厅长重要讲话,结合学院党建工作实际,制定了中共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重点抓了六大方面、30余项重点工作任务,取得了明显工作成效。
       2、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培训工作。举办党校第6、7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共150名师生参加学习培训。学院老领导和老同志均为每期培训班上课。
       3、抓好党员组织发展工作。根据党的组织发展方针和发展指标,2015年共发展22位师生为中共预备党员。及时办理中共预备党员转正26人。
       4、组织开展2014-2015年度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工作,对学生第一党支部和4名优秀共产党员进行了表彰和奖励。
       5、加强党员和教职工理论学习。先后举办了学习李克强总理 政府工作报告、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等专题学习报告会。把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党员学习和教职工学习、领导宣讲和专家辅导有机结合起来,取得了明显学习效果。
       6、根据市教育局党委通知要求,认真做好迎接省、市委组织部对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检查的各方面准备工作,完成了院党委工作汇报材料、活动资料整理和展室布置。
       7、举办一期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组织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及时做好党费收缴和党组织关系接转工作。
       8、建立院党委工作例会制度和院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工作例会制度,基本做到每月召开一次院党委会,每半月召开一次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工作会议,交流和研究工作,加强对全年和阶段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以保证全年工作任务有效实施。
       三、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加强宣传思想工作
       1、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加强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抗战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转折点等专题报告,组织师生现场收看“9•3”阅兵式,利用晚自习时间,组织大学生集体收看 《东方主战场》等系列影片,在校园合唱节和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中,突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这一主题,组织全院老领导、老专家下新生班级与师生座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9•3”重要讲话的体会,利用校园网、宣传橱窗、宣传展板等形式,广泛开展纪念活动。
       2、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月份,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帮困助残”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了学雷锋演讲比赛,向芜湖市中小学开展帮困助残爱心捐款,向云南贫困地区、芜湖市“衣情德”爱心公司捐物等活动,到我院爱心志愿服务基地三山长寿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15年参加三山区无偿献血人数近300人,连续多年做到献血人数多、献血量大、献血比率高,位居三山区第一。
       3、认真贯彻教育部教党【2015】31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和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文件,结合工作实际,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在各方面支持下,加强了对院党群部门机构人员的配置力度。开展思政课示范教学,加强思政课教学研究,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加强对网络等宣传阵地的管控,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2015年我院在安徽教育网、芜湖教育网等网站发表稿件60多篇,其中有4篇在安徽教育网头版重要新闻发表。
       4、加强专、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认真选拔优秀青年教师担任辅导员,积极开展辅导员岗前培训,建立辅导员工作例会、考核、惩罚等各项规章制度,加大辅导员之间工作交流力度,不断提高辅导员工作质量和水平。
       5、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坚持每学期召开一次青年教师座谈会制度,重视吸收优秀青年教师加入党组织,努力建设一支以青年教师为主体的教学与管理骨干队伍,认真听取青年教师的意见和建议,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创造良好环境,支持和鼓励青年教师学历提升,青年教师队伍总体保持稳定。
       6、成功举办第三届校园体育文化节和第四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两节”活动丰富多彩,其中水果拼盘大赛、废品设计大赛、校园合唱节、“最美班级”和“最美寝室评比”等已形成了特色品牌,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四、以维护校园安全为第一责任,加强平安校园建设
       1、认真传达贯彻程艺厅长在省教育厅安全工作视频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认真开展“严执法、排隐患、强管理”专项行动,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三次大的安全隐患排查活动,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集中进行了整治。
       2、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全员安全防范意识。院董事会、院党委和院行政高度重视学院安全工作,先后召开安全工作专题会、中层以上干部会、全体教职工大会10多次,强调安全工作,加强安全教育,落实安全责任,制定安全措施,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3、加强人防、技防和物防工作。修订安全值班制度,新增专职保安人员2人、巡逻车两部。加快院内围墙、大门、道路基建进度,维修和新增视频监控点近100个,努力实现视频监控校园全覆盖,加大公共区域和院内水域重点部位的安全宣传,严禁无证牌摩托车在校园内行驶。在区消防大队支持下,组织开展了学生消防安全演练。
       4、加强安全管理和监督。建立各班级安全委员制度,严格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各项规定,严格就寝制度,确保食堂饮食卫生安全,定期召开由各班学生代表参加的生活服务恳谈会,认真听取学生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生活服务质量。加大对有心理障碍的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关心特困家庭学生的学习与生活。
       5、一年来,在院董事会、院党委和院行政的团结带领下,在全院干部师生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学院发展稳定,势头良好,平安校园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
      五、以创新创业教育为主题,加强就业创业工作
       1、院党委、院行政始终把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将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列为每学期工作重点,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安排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党委分管领导多次召开部门会议,研究工作,落实责任,督促检查。学院职能部门,责任到人,狠抓落实,千方百计促进创新创业工作到位。全院上下形成了各级领导重视,全员参与,人人关心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新局面。
       2、切实做好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指导。通过大学生就业指导课、讲座、宣传栏、校园网等,对学生做好创新创业工作指导,不定期邀请知名企业人力资源部领导来院举办专题讲座,帮助广大毕业生正确认识当前社会经济形势和就业形势,转变就业观念,端正就业态度。利用晚自习时间,为大一新生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将职业生涯规划活动贯穿于大学教育的全过程。2015年学院成功举办了首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3、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提供支持。2015年对110名毕业生进行了创业模拟培训,我院大学生创办的信息服务公司、小微餐饮公司都已顺利拿到政府颁发的公司营业执照。通过整合政府和社会资源,与芜湖市三山区人社局联合建立“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园”,为下一步更好开展创新创业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4、加强就业市场建设,拓宽毕业生创业就业渠道。 2014年9月我院先后为2015届毕业生举办了两场大型招聘会,累计为毕业生提供岗位4000多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的300余人。同时举办小型专场招聘会5场。
       5、建立毕业生创业就业管理台帐。学院创建了毕业生创业就业管理台帐,对每个毕业生进行全程跟踪服务。首先根据毕业生的学籍信息建立基础信息,辅导员和指导老师对每个学生的就业信息进行采集,并通过电子邮箱、微信、电话、QQ等手段,对每个毕业生每周就业信息进行动态监测,监测数据一周一汇总并打印造册存档。对未就业的学生实行一对一的帮扶,对已就业的学生进行在岗动态监测。
       六、以服务师生为宗旨,发挥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1、加强群团组织建设。2015年6月,在上级团组织指导下,成功召开了院首届团代会和学代会。经上级工会组织审批,院工会增补了一名副主席和一名委员。
       2、成功召开了院第二届教职工大会,收集教职工提案40余份,已整改提案达75%以上。
       3、组织教职工参加市委统战部“华康杯”运动会,我院运动员荣获协力跑第三名。在2015年市大学生嘉年华活动中,我院学生参演的微电影《我的嘉年华》荣获三等奖,在市社团展中,我院学生参演的原创话剧《时间都去哪了》荣获二等奖。组织院教职工开展新年联欢活动、参加校园文化艺术节闭幕式演出、省内旅游和两年一次教职工健康体检。
       4、教职工遇有婚丧产假,工会组织慰问,对有特殊困难的教职工开展送温暖活动。推荐二位女教师出席市妇联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积极参加工会理论研究,我院工会主席黄从浒老师荣获芜湖市总工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一年来工作所取得的一些成绩,是在上级党委正确领导下,在院董事会、院行政大力支持下,在全体党员和师生的积极配合下取得的。在我们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加强学院党建工作任重道远,离上级党组织要求,与兄弟院校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坚持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目标和方向,努力发挥基层党委政治核心作用,为推动学院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2016年2月28日
 

审核人:       
前一记录:中共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2016年工作要点
后一记录: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后台管理】
地址: 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浮山路68号  邮编:241080
皖ICP备11002798号-3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电话:0553-3918928 0553-3918791 0553-3918509  手机:18155373300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