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在线教学质量周报
日期:2020-03-02   发布:系统管理员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在线教学质量周报

 

按照教育部、安徽省教育厅“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根据学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教学工作预案》安排,从2月11号开始,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所有课程均按既定教学计划进行了在线授课。现将本周在线教学情况进行总结,并对接下来的在线教学工作提出基本要求。

 

一、本周在线教学情况

(一)基本情况

24-28日期间,各教学单位每天收集首次开展在线教学的教师上课的信息。根据反馈信息,本周线上教学总体情况良好,任课教师均能按照课表时间进行线上教学,开课率为100%,学生到课率平均超过80%。

(二)在线教学形式

老师们根据课程性质和实际情况灵活采取适合自己的在线教学方式。主要借助智慧职教等网络教学平台,创建课程,上传教学资料,发送签到、作业、讨论等。针对网络教学平台拥堵现象,老师们准备了多种备用方案,如利用微信群、QQ群进行互动交流与辅导答疑;利用腾讯会议、企业微信、钉钉、QQ屏幕分享等方式进行直播。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反馈的在线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职教云等平台普遍存在卡顿,有时出现登录困难或中途掉线。平台有些功能受限,无法签到、不显示未签到名单;无法进行直播或直播时卡顿;课堂上的讨论、答疑等教学互动开展不顺利等。老师们需要启用QQ群、微信等备选方案开展教学。有的学生网络拥堵无法登录教学平台;个别学生家住偏远地区,无网络或网络太慢无法按时上课。

 

二、在线教学要求

为确保教学质量,请各教学单位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的管理和督导,提出更为明确的要求:

1. 任课教师必须按照课表时间在线授课,并留存在线记录;杜绝老师在上课时间不讲课,全部安排学生看资料的现象。加强教师讲解指导答疑,与学生形成互动。

2. 任课教师每次上课均须要求学生签到并认真核对到课学生,查明未到课学生及原因。对确因地区偏远网络不畅的,做出针对性个别辅导方案并予以落实,确保不漏下一名学生。休学、复学的学生跟任课教师联系,由任课教师加入授课班级。

3. 任课教师要充分利用教学平台的测试、作业功能上传练习题,进行随堂检测;布置随堂笔记、课后作业(练习题、小论文等),并随时检查(如QQ、微信拍照),以确保教学质量。上述教学活动作为教学督导内容之一。

4. 各教学单位组织安排院系部领导、教研室主任、督导组成员看课听课,总结线上教学经验和不足,及时交流,不断改进。

 

                                                           教务处

   2020年3月2日

审核人:系统管理员       
前一记录:【上级精神】关于进一步做好近期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后一记录:【上级精神】关于在芜高校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后台管理】
地址: 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浮山路68号  邮编:241080
皖ICP备11002798号-3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电话:0553-3918928 0553-3918791 0553-3918509  手机:18155373300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