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日期:2022-02-15   发布:黄佳琦   

1.机械装备制造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专业设备制造业的机械工程技术人员、机械冷加工人员、机械设备装配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机床设备操作、机械加工工艺编制与实施、工艺装备制造、机械产品加工工艺制订、工艺装备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及计算机绘图、工程力学、公差配合与技术测量、电工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I、液压与气压传动、工程材料与热加工、机械制造基础、机械制造工艺学、机床设备结构与装调、机床电气控制及PLC技术、机械CAD/CAMI、数控机床、数控编程与加工、机械故障诊断与维修、钳工实训I、车工实训I、制图测绘及计算机绘图实训、车工实训I、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机械拆装实训、机械CAD/CAM实训、机械加工工艺编制、数控编程与加工实训等。

[就业方向] 该专业主要面向长三角及安徽省的机械装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家用电器制造业等行业,从事机床设备操作、机械产品加工工艺制订与实施、工艺装备设计与制造、生产管理与质量管理、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等工作。

1644886370195283.png

2021年参观考察信义玻璃控股有限公司

2.数控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专业设备制造业的机械工程技术人员、机械冷加工人员、机械设备装配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数控设备操作、机械加工工艺编制与实施、数控编程、质量检验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机械制图及计算机绘图、工程力学、公差配合与技术测量、机械设计基础Ⅰ、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制造基础、数控编程与加工、数控加工工艺、数控机床电气控制、机械CAD/CAMⅠ、数控机床、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数控系统的连接与调试、模具结构、PLC技术及应用、数控特种加工技术。

[知识、能力结构及要求]掌握现代制造技术的基本知识,具备使CAD/CAM/CAPP等软件、实施工艺、数控编程、质量检测和设备管理的基本能力。

掌握数控设备工作原理和结构的基本知识,具备数控设备的中级操作技能,具备调试、维护、保养数控设备和对设备实施数控改造的初步能力。

能操作数控机床(数控车床、数控铣床、电加工机床),根据产品加工图纸或加工工艺文件对中等复杂零件进行实际加工操作,并进行产品质量的现场检测。

[就业方向] 该专业主要面向长三角及安徽省制造业,涉及电子、机械、汽车、印刷、食品、轻工、塑料等行业,重点是汽车制造、模具制造、工装、检具等设备制造及近年来兴起的风能设备制造等产业。其主要就业岗位为数控机床操作工、数控加工工艺员、数控程序员;相关就业岗位为数控机床维修工、数控机床调试工、三坐标测量工、生产组织与管理工作以及数控设备销售与跟单等。

图片3.png

2021年夏季赴山东、西安本科职业技术大学考察

3.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城市轨道交通列车的操作、故障处理、车辆维检修等基本知识,具备列车操作、设备与工具使用、车辆调试及检修、突发事件与故障处理能力,从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驾驶、车辆检修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专业参加统招专升本考试的对口专业为车辆工程专业。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城机械基础、电工电子基础、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低压配电与照明系统维护、PLC应用技术、城轨车辆机械装置及维修、城轨车辆电气装置及维修、城轨车辆制动装置、牵引供电技术、城轨车辆驾驶技术等。

[就业方向] 该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地铁、轻轨和城际轨道交通及其他交通和机电行业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车辆运行、管理、维护与生产制造,机电设备维护、检测等技术工作。

图片4.png

2021年参观考察德力西电气有限公司

4.机械制造及自动化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机械行业生产、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的机床操作员、装配钳工、维修电工、机修钳工等应用性、职业型的创业者。学生应在具有机械加工和机械维修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门知识的基础上,重点掌握从事本专业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和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业创新能力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 机械制图\CAD、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工程力学、机床操作技术、电工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金属材料与热处理、机械设计基础、电气控制系统与PLC、液压与气动、机械维修技术、数控编程与操作、机床夹具设计、现代制造技术

[就业方向]主要岗位:机床操作、装配钳工、机修钳工;

次要岗位:维修电工、工艺员;

其他岗位:各类生产设备维护、机械产品销售及售后服务。


审核人:张健       
前一记录: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参赛
后一记录:机械工程学院简介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后台管理】
地址: 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浮山路68号  邮编:241080
皖ICP备11002798号-3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电话:0553-3918928 0553-3918791 0553-3918509  手机:18155373300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