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党支部工作运行机制
日期:2020-01-04   发布:系统管理员   

一、民主生活会

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可以丰富支部生活,增进支部成员的相互促进,共同交流,深入学习。

1、组织生活应根据上级要求及结合本支部的具体情况定期开展,由支部委员会策划安排,组织委员负责实施。

2、组织生活的内容:

1)传达上级党组织的文件精神、决议和指示,并认真执行;传达本支部的决议,要求全体党员认真执行;

2)组织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及讨论现阶段国际、国内时政;

3)听取各位党员的思想汇报及学习心得,及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听取党员对支部建设的意见、建议,合理的予以采纳;

4)结合本支部的特色和各成员专业背景,适当开展思想性和娱乐性相结合的特色活动,使组织生活灵活多样、丰富多彩。

组织生活要有规范的记录;每位党员必须按要求参加。

二、学习、教育制度

建立学习制度,规范党员学习程序,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

1、学习计划:

在学期初由支委会统一制定学习计划,由书记在党员大会上公布,并开展一系列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主题活动。

2、学习方式:

1)集中学习,根据学院工作时间安排进行安排学习时间。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并结合时事政治、专业特色,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理论实际紧密结合的学习型党支部;

2)自学:每周每个党员自学时间不少于1个小时,认真做好学习记录;

3)党课:每学期针对支部成员思想状况、组织上下发的重要任务及工作,可由支部书记邀请有关领导、教授专家进行专题讲座;

4)支部成员应与时俱进、大胆创新,努力探索学习活动的新形式、新方法,增强组织凝聚力,扩大支部影响。

3、学习要求:

党员学习由支部具体组织、安排,力求做到精心组织、计划周密、务求实效,圆满完成支部各项工作任务,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1)每次会议,全体成员都要按时出席;

2)与会者对每次学习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在会上进行通报,加强成果的交流;如遇急需传达的上级重要会议精神,安排临时学习。

三、发展对象吸收制度

1、入党的各项资料必须完备,包括入党申请书1份、自传1份、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党校结业证书附件、团组织推优鉴定表、思想汇报(至少4篇)等;

2、邀请系部各班团支部上报的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支部活动,在日常生活中深入观察、了解;

3、支部每次推优发展,由组织委员精心设计程序,在征得支部成员共同意见的情况下制定符合实际的考评方法;

4、将每位积极分子的表现情况报上级党支部,根据分配的名额决定发展对象的人数。

四、预备党员转正制度

1、转正的各项材料必须完备,包括入党申请书、自传、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党校结业证书(复印件)、思想汇报、入党积极分子教育考察表、家庭主要成员政审材料(父母函调)、团组织推优鉴定表、发展公示材料及结论等;

2、由支部委员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并向学院上交支部转正名额,获得学院审批后,开展转正大会。

3、转正大会由支委会共同设计,严格按照党员转正的程序进行。

五、换届选举制度

1、为保证支部团队凝聚力不断加强、各项工作顺利高效进行,支部根据中共安徽扬子学院委员会的规定定期行换届选举大会,支部成员全部参加。

2、换届选举工作由上届支委负责,要至少提前一周告知支部成员换届选举的时间、要求。

3、支部委员换届竞选前,支委需进行述职,介绍在职期间的工作成果。

4、竞选过程中,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具有选举权,没有被选举权;正式党员有选举权被选举权。参会的非本支部的成员具有监督考证的权利,不参与本支部的支委的评选。

5、换届选举的程序可以由支委会自行设计,鼓励形式多样,但保证换届选举的有效性与民主性。

六、共建制度

1、团支部是发展、选拔党员的源泉,党支部是团员成长、提高的摇篮,党支部与党支部的交流沟通则是取长补短、扬长避短的最佳途径。本大力鼓励提倡党支部与团支部共建、党支部与党支部共建,同时也积极参与对有利支部成长的社团活动。

2、支委会要定期与各团支部沟通,了解近期同学的思想动态、生活需求,根据同学的具体情况,争取各团支部的意见、建议,开展相关的活动,或者积极参与团支部组织的活动。

3、每学期党支部要和其他兄弟党支部进行共建,分享经验。

4、参与共建活动要时刻保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工作安排按时、高效完成,不拈轻怕重、挑三拣四,要勇于承担。

5、在共建过程中,有特殊情况要及时向支委会汇报,避免重大事故的发生。

七、考评制度

对于支部优秀党员优秀学生干部及学院设立的其他荣誉评选,主要根据以下情况决定是否予以推举;

1、每次会议、活动出席情况,包括支部的、学部的、学校的会议、活动;不能与会的必须事前正式向支委会请假,重要会议要在事后补上;

2、对于三次以上无故不参加支部会议,不参与支部活动,不及时交纳党费的,不接受支部分配工作的,支部会适时、适当进行批评教育;对多次教育不改的,由支部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

3、个人思想感悟,包括思想汇报及日常生活中的感悟、活动后的总结等,保证数量和质量;

4、对支部工作的支持程度,包括对支部的建议意见,活动策划的想法,活动开展的积极程度等;

5、在支部制度实施后,每学期在支部内部评选出优秀成员,并对积极认真工、对支部做出较大贡献的同志,予以表彰,以资鼓励。

八、资料审议

1、支部成员的相关资料,包括支部成员的思想汇报、志愿时间认证表及总结等,由组织委员统一整理;

2、新闻稿完成后,交由支部书记审定,或其他支委评定协商,以免出现不恰当之处;

3、对于需要学习的文件资料,由支委会统一印发。

九、财务管理

1、每次详细的收支由生活委员统一记录管理;

2、经费出入,相关负责人必须提前向支委会提交经费预算,由支部书记批准后方可进行报账,每次花销必须有详细的明细账单;

3、支部日常活动经费收支状况每学期由支委会审定。

审核人:系统管理员       
前一记录:机械工程学院教师情况一览
后一记录:机械工程学院工作职责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后台管理】
地址: 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浮山路68号  邮编:241080
皖ICP备11002798号-3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电话:0553-3918928 0553-3918791 0553-3918509  手机:18155373300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