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程学院岗位职责
日期:2020-01-04   发布:系统管理员   

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岗位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贯彻学院的办学指导思想,全面负责二级学院的各项工作,完成学院下达的任务和有关工作。

二、在院长领导下,组织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教育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和学院的有关规定,全面负责二级学院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及行政管理工作。按照学院的总体规划,制定本二级学院发展的长远规划和阶段工作目标,尤其要以科学发展观来规划和建设本二级学院学科。完成院长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各项工作。

三、做好人才培养工作。负责制定本二级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探索具有鲜明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机制。

四、负责本二级学院实践性专业教学计划的拟订,组织编制课程教学大纲和各类实验、实训指导大纲。

五、组织听课、评课,了解学生的学风、学习效果及教师教学质量,及时反馈和协助解决存在的教学问题,协助上级进行教学检查。

六、开展教学研究活动,组织课程改革和建设,促进教师提高业务素养和教学水平。

七、协助学院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督促本学院教师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和考核。

八、配合党支部开展对本学院教师的思想教育工作、安全稳定工作,积极配合学的各职能部门工作。

九、完成学院布置的其他工作任务,接受学院有关部门的考核。



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岗位职责

 

一、在二级学院院长的领导下,履行教学管理职责,协助二级学院院长做好本部门的日常教学管理工作和科研管理工作;

二、协助二级学院院长具体负责本学院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改革、教学研究等工作。

三、协助二级学院院长起草二级学院工作计划、工作总结、规章制度等。

四、协助二级学院院长组织制定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等,报请学院批准后组织实施,并定期检查执行情况。

五、组织进行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对各教研室的教研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促。

六、负责组织二级学院实训实验教学等实践环节教学计划的制定和实施,并做好检查工作。

七、参与制定二级学院实验室、实训室的建设规划,审核实训、实验等实践教学环节的教学计划,审核实验设备申报计划,审定教学实训项目以及教学实验有关技术文件。

八、协助二级学院院长做好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组织新开课教师的试讲,参与对二级学院教师教学和行政人员工作以及教师教学工作的考核,参与对教学和行政人员及教师使用、晋升、奖惩等各项工作的讨论并提出相关意见。

九、和二级学院院长一起做好日常行政工作,加强对二级学院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管理和检查,培养良好的班风和二级学院院风。

十、完成二级学院院长交给的其他工作。

 

汽车工程学院教研室主任职责

 

教研室是学校最基层的教学组织和科研单位。教研室的基本任务是执行专业的教学计划,保质保量的按时完成二级学院所规定的教学任务。作为教研室的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应当履行下列职责,搞好本教研室的建设工作从而进一步的配合和推进系部工作:

一、教学组织管理

1、每学期初根据学校和二级学院工作计划,结合本教研室实际情况,制订详细的教研室工作计划(包括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科研和业务进修等)、教研活动计划,并制定组织实施计划的方案。学期末在二级学院会议上作出工作汇报。

2学年初制定出学年工作计划或要点,学年结束要做学年度总结并向二级学院院长汇报。

3根据专业的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的基本要求,按照学以及二级学院教学管理的规定,协助二级学院院长落实教师教学任务;组织本教研室教师讨论和编写教学大纲;选择适合本学院学生使用的教材,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出详细的教学进度计划。

4本着学校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结合社会对人才的需要,开拓满足人才市场需求的新的专业,并及时更新和调整现有的专业。

5教研室要建立听课制度。教研室主任除配合二级学院进行教学检查和评估外,还应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检查性听课(并认真填写《听课记录表》。听课记录表作为教学档案交教研室以及二级学院办公室存档。)及时掌握教学动态和教学情况。对教学认真负责,教学效果优秀的教师要大力表扬;对教学不认真,教学效果差的教师要指出,并限期改正;对教学认真但教学效果差的教师采取帮扶措施,请有经验的教师给予指导;对确实不能胜任教学的教师,要及时向二级学院提出整改意见。

6教研室主任除自己听课外,每学期还应在教研室内组织观摩教学或教学交流、研讨,并进行课后讲评,共同探讨教学方法的改革。

二、课程建设与教学研究

1课程建设是教研室的基本建设。教研室主任应抓好这项工作,在确保所开课程在预期内达到合格标准(学生评议、同行评议、专家评议)的基础上,积极配合二级学院加大对优秀课程的投入与开发,按照优秀课程标准进行建设,形成课程教学组织的网络化、模块化、现代化。

2课程考试是教学的重要环节,教研室主任应严格把关。命题时出A、B两份平行试题并附参考答案。教研室主任对试题、参考答案认真审核签字

3教学研究是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教研室应坚持开展教研活动。教研室主任应按照工作计划组织教师通过集体备课,开展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探讨;对课堂讨论、实践教学、辅导答疑、考核等各教学环节的研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三、科学研究

1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教研室主任带头并组织教研室成员积极申报各项科研基金,联系独立学院的横向课题研究。

2在科研项目研究中,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形成团队合力,力争发表较高水平的科研论文。

3努力探索教材改革,积极组织教材的参编与合编任务,不断地培养本教研室教师的专业知识结构与体系。

四、学术交流

1积极参加校内外、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鼓励教研室成员撰写较高水平的教学研究论文,在各类核心刊物上发表。

2主动地调研兄弟院校的专业建设水平,相互交流,建设与培养具有核心竞争的专业,为招生的优势打下基础。

五、师资管理与师资培养

1教研室主任掌握教研室人员的工作情况,配合二级学院制定和落实教师培养计划,包括学术方向、专业发展方向、培养任务、培养时间、培养标准和要求,定期检查落实提高教师业务水平所采取的措施落实情况。同时,检查教研室人员的工作量,做好教学评估和鉴定工作。

2组织教师备课,审核教师授课计划,检查教师期初、期中和期末授课计划完成情况。经常深入课堂和学生中间,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把好教学质量关。

3、组织研究课程教学改革、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的交流,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指导。做好老、中、青教师的传、帮、带工作。

  

汽车工程学院专任教师岗位职责

一、加强政治理论和教育理论学习,了解职业教育信息和职业教育发展方向,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觉悟和教育理论水平。

二、严格遵守教师道德规范、教师教学常规要求和学校规章制度,注重教师形象,做到依法执教、教书育人。

三、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制定每期教学工作计划。

四、严格执行教学计划,按照教学计划安排好教学进度,结合教学情况不断调整教学进度,按时完成教学任务。

五、认真做好教学“六认真”工作(包括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考试、辅导学生、课外活动组织),做到教学过程规范,教学方法科学,确保教学质量。

六、教学过程中贯彻“四重一主”原则,即重基础、重技能、重特长、重发展,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七、积极参加教研组织的教研活动(包括说课、听课、评课、集体备课)和科研课题研究活动,积极撰写教教学论文,按时完成任务。

八、加强学科专业理论学习,不断更新专业知识,提高业务水平。

九、按照教务及二级学院要求按时上交各种材料,包括教学计划、总结、考试材料等。

、积极参加学校或二级学院组织的政治学习和各项集体活动。

、关心爱护学生,平等对待每个学生,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注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按时完成学校或二级学院安排的其它临时工作。

  

汽车工程学院实训教师岗位职责

 

一、编制好学期授课计划,教案。做好教学准备:包括教案书写必须按课改要求编写,有教学形式、材料、图纸、工艺装备、场地等内容和安排。

二、须掌握实验实训基本技能,熟悉实验实训内容和要求,须做好实验实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三、须按照教学大纲和学期教学计划进行实验实训教学。

四、指导教师须负责实验实训室卫生管理,保持实验实训室清洁。

五、爱护工量具,设备、设施,尽量减少消耗性实习,发展效益性实习,要创造条件,结合生产完成实习教学任务。

 

汽车工程学院党支部书记岗位职责

 

一、党支部书记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主持二级学院党支部的日常工作。

二、负责召集支部委员会和党员大会。结合二级学院的具体情况,传达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保证二级学院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三、制定二级学院支部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将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部委员会和党员大会讨论决定。对支部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抓好落实。定期向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四、经常与支部委员会其他委员交流思想和工作情况,支持他们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工作积极性,共同做好二级学院党的工作。

五、做好二级学院的思想政治工作,关心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对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向上级领导反映,提出意见或者建议。   

六、抓好支部委员会的自身建设,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按时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七、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重视和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不断壮大党的队伍。 

 

汽车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工作职责

 

在院党委、校团委的领导下,负责二级学院团的工作和有关学生工作。

1根据院党委、团委的工作部署,结合本院实际,制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阶段计划,并在党委的领导下负责实施。

2经常深入学生中,在党委的领导下定期分析学生的思想动态,领导团委、指导学生会开展生动活泼的思想政治工作。

3根据院党委、团委的工作计划和要求,研究和制订二级学院团委、学生会的工作计划,并做好实施工作。

4认真了解团员青年的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抓好二级学院团委、学生会队伍的建设。

5组织统筹好二级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成员开展工作,分配好各人工作职责并指导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6配合学院党委、行政做好其他有关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审核人:系统管理员       
前一记录:汽车工程学院部门职责
后一记录: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介绍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后台管理】
地址: 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浮山路68号  邮编:241080
皖ICP备11002798号-3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电话:0553-3918928 0553-3918791 0553-3918509  手机:18155373300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