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工作报告2022
日期:2022-10-07   发布:系统管理员   


院长工作报告

                          

徐建平

2022125日)

各位老师、同志们:

根据教职工大会安排,我代表学院做第职工大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工作回顾

2021 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2021年4月12日,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职业教育进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快车道。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迎来了申报职业本科、大力开展建设发展的新阶段。我们在董事会的大力支持下委的坚强领导下,在行政班子的团结带领下,全体教职工努力奋进学校规模不断壮大,硬件建设又上新台阶,管理团队、师资力量不断强化,办学业绩全面提升,社会影响力大幅提高。下面对这一年的主要工作简要回顾如下:

 

(一)持续优化管理,不断提升实效

1、学党史、守初心,党建引领新发展

学校党委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在学校董事会、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抓党建促发展为目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建党百年之际,我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高点定位、统筹谋划、主动作为,把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到办学育人各项工作中,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在立德树人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荣获芜湖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的同时,引领带动了全校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2、管理更加科学,决策体制更趋成熟完善

学校坚持顶层设计,根据章程,董事会、院党委、院行政联席会谋划学校整体发展进行全面布局和重点决策;一批兼具德、能、勤、绩的中高层管理队伍,结合学校发展实际,落实规范办学,科学管理注重各二级学院内部领导班子和职能部门干部的能力提升,更好地发挥出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在日常教学、管理中的作用;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成熟完善,执行力显著提升,学校整体管理体系不断优化,管理成效不断提升。

 

(二)推进职教本科建设,带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3对标对表,职教本科建设大突破

开新局,谋新篇。2021年,学校升本工作对标对表进入全面建设时期,办学各项指标基本达到了本科层次职业技术大学的设置要求。学校本科建设项目已纳入《安徽省2021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芜湖市“十四五”服务发展规划》等政府文件,得到省市各级政府大力支持,得到教育主管部门高度认可,同时带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4、学校规模稳步扩大,招生专业更新更全

学校在校生数由初建时的三四百人,发展到现今超过8000人较上一年增加1500人左右,在校生规模稳步递增2021年,学校现有专业数已达到28个,同年10月又成功申报软件技术、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和五年一贯制护理专业,2022年即将正常招生,招生专业更新更全,同时在升本拉动下,学校学生规模又会再上新台阶。

5、校园基本建设投入持续加大,硬件建设不断完善

本年度学校投入使用11#学生宿舍、2#院系综合楼、2#6#实训楼和财经综合楼五栋工程,基本完工学生活动中心和学术交流中心工程、开工建设12#学生宿舍和3#实训楼,合计增加57000多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和5000平方米以上的绿化草地面积。教学、实训、学生活动等用房、场地富足。新建停车场,集中、规范停放车辆,保障了学生的安全的同时美化了校园环境。新增建设了1600KV电房,改造五栋楼楼内电力设施,全面合理调整校内电力配置。同时对校内11栋宿舍所有房间电控系统全面换新,实现了网上充电,查账方便化操作功能。新改造增加床位1800张,全面扩建提升洗浴洗衣食堂接待能力,后勤服务科学且有保障。

6、优化服务,建设新馆,拓展图书馆育人功能

2021年新增纸质图书约17万册,建设新馆,扩大了馆舍面积引进了更多升本专业相关的图书,营造图书阅读学习氛围,为学生提供更为广阔的知识海洋。按时开放阅览室,以满足学生的阅读需求。组织开展各种读书爱书活动,让学生学习的氛围更加浓厚。

 

(三)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7、师资队伍发展与培养逐步常态化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要从师资队伍的发展和培养这个源头抓建设。经过十多年的办学沉淀,学校已经形成较稳定的老中青三代搭配,以老带新的师资体系,辅之外聘教师及行业导师,已能很好地满足学校师资需求。同时鼓励教师关注自身发展和提升,重视师德师风建设。2021年,李程老师评选为安徽省教坛新秀;许悦老师评选为安徽省线上教坛新秀。学校逐步做到职称申报、评审常态化。本年度学校开始自主职称评审工作,成功通过2位副教授的职称评审,3位讲师职的称评审,7位助教的职称评审;8位教师通过了“双师型”教师校评审委员会初审;以“请进来、送出去”相结合的方式,重视、鼓励教师参加校内外的培训项目,共有58位新教师完成了师徒结对,并参加了2021年度岗前培训;8位教师参加了国培的线上与线下培训;14位管理层人员参加名校管理研修班培训;12月份全员参与课程思政线上培训。2021年,邀请校内外教授及领导开展讲座达二十余场。这些培训活动让教师在思想政治教育、党史学习、师德师风、业务能力等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学习和提升。

通过大赛检验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学校先后组织参加了第七届“法润江淮 共筑美好安徽”法治动漫、微视频、漫画作品征集大赛等各类比赛,并成功举办了“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首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顺利遴选出两支教师团队代表学校参加省赛。在学生比赛方面,学校组织全院师生参加各类大学生学科与技能竞赛数十场,在“第十届全国金相技能大赛”荣获国家二等奖、三等奖,在“2021年安徽省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等,取得了丰硕成果。

8、注重投入,完善科研领导与激励体制,科研能力显著提升

科研工作方面,先后成立质量工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提质培优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共申报教科研项目46项,较之去年达到了3倍增长。其中质量工程项目33项、高校科学研究项目6项,高校拔尖人才项目7项。完成8项质量工程项目结题工作,目前有7项科研项目正开始结题工作。修改完善了教科研成果奖励办法,初步完成校内教师教科研信息统计。加快推进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学院承接项目(任务)35个,列入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重点工作。提质培优办公室先后出台《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建设方案》、《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提质培优行动计划项目(任务)管理办法(试行)》。分别制定了《项目建设任务书》和《项目分阶段实施进度表》,扎实推进落实,并于12月份完成项目自查、总结及年度工作绩效上报等。另由学院教师自编的教材《高等数学》、《大学英语》获批安徽省“十四五”规划教材。

9、教学管理模式不断优化

教学是学校的中心,是学校生存发展的根本。教学质量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管理水平的高低。学校始终把“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作为办学的方向和人才培养的目标,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主线,以重实际、抓实事、求实效为教学工作的基本原则,以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为根本,认真落实教学计划,积极推进信息化教学,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教务处充分发挥指导监督、整合推进的功能,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学检查、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使得学校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日益提高。在日常教学管理中,以三期教学检查为抓手,不断加强教学规范化,不断提升教学绩效,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四)丰富学生活动,探索育人创新,学生管理工作局面持续向好

10、抓实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在创新中求进步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育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学习第一、安全至上”的管理原则,加强平安校园建设,细化学生管理规范。加强对辅导员队伍的培训,注重学生德育教育,强化班风、学风教育。注重学生认知能力、合作能力、职业能力、创新能力这四种关键能力的提升,同时加强对学生五唯素质的培养,使之具备思想政治素养、品德文化素养、健康素养、安全素养、法治素养。2021年底,我校政治化、德育化、知识化、技能化、人性化、科学化的“六化”育人理念,成功入选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一校一品”,全国仅36所高职学校入选,我们即为其中之一,极大地彰显了我校的校园文化建设的特色与成果。

通过抓实抓细学生日常管理工作,通过不断创新,实现学生管理工作局面持续向好。

11、服务学生,持之以恒做好学生资助工作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学生”的原则,坚持教育资助的育人导向,2021年:开展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校内奖学金等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评选活动,各项累计发放奖助学金共计1668万多元,其中校内资助(含勤工俭学、爱校社会实践活动、困难补助、生活补贴等)共计发放560多万元;录入学生贷款回执、协助完成学生贷款手续,学生贷款总额逾853万元。

12、坚持第二课堂和特色品牌,学生活动更显育人风采

 这一年学校团委共组织校级、二级学院级等54场学生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学生业余生活,第二课堂深入人心。通过活动平台不仅提高学生适应能力、学习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还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坚持公益品牌活动,2021年志愿公益活动共开展活动12次,累计时长911小时,参与人数百余人,多次被芜湖市电视台进行报道,很好地宣扬了我校学生“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成为扬子学院学生公益活动的一张名片。

13、坚守安全底线,校园安全稳定和谐

学校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每周例会制度,形成“学院-二级学院-辅导员-班级”完整的安全管理责任链条。与属地公安、消防部门紧密配合,定期开展法制讲座、消防知识讲座,常态化开展安全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安全育人机制,开展安全主题活动月,强调师生共同参与。常态化开展防范电信诈骗,交通安全、防溺水等安全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探索宣传形式,采用新方法,使用“线上网络宣传+校园横幅、电子屏、宣传栏+线下主题班会课”的多维立体宣传途径,不断增强安全法治宣传教育的传播力和感染力。结合关键时间点,开展相关应急疏散演练,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建立立体安全网络,切实做好校园周边的综合治理和风险排查工作,努力参与构建安全和谐的校园周边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校园内部环境。

严格落实上级疫情防控部门的各项要求,不断压实主体责任,健全疫情防控管理机制,提升疫情防控管理能力。严格管控出入,持续贯彻实行晨午晚检制度、因病缺课(班)与复课(班)制度,严格落实离芜报备制度,常态化进行疫情防控教育,不断增强师生的疫情防控意识。

 

(五)校企合作,校校合作不断深化,人才培养进口旺,出口畅

 14、毕业生就业质量、创新创业有保障

2021年下半年学校举办了2022届毕业生大型校园招聘会和多场宣讲会,为大三1614名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达13000个,参会企业138家;通过实习就业监测系统对每个毕业生的实习就业情况进行实时监控,每周更新汇总,有问题及时发现并解决,进一步规范了实习就业工作。截止到202112月31日,学校20211481名毕业生,就业人数1460人,年终就业率为98.58%。通过调查显示,2021届毕业生月收入主要集中在3500-5500元这一区间段,比例为54.62%,平均薪酬为4215/月,有4.4%的毕业生月收入达到8000元以上。月收入超过5000元的毕业生达24.96%。 2021年度开办多期创业模拟实训培训班,参与培训并考核合格的学生达420人,申报创业培训补贴资金42万元,也取得了可喜的进步。

15、校企深度融合不断开创新局面

学院与格力等十多家大型企业共建立产业学院,共计10余家。同时学院与芜湖格力、玉柴联合动力、宏景电子、京东物流签署校企合作订单班协议,未来将在各二级学院分别成立不同专业的校企合作订单班和现代学徒制,推进订单和学徒制的人才培养,开拓校企合作市场;致力于提高学生实践教学质量,现校企合作的企业校外实训基地数已达110家。提供学院本着“服务学生,服务企业,搭建平台,合作共赢”的定位,采取校政合作、校企合作等多种工作方式,发挥主观能动性,开拓创新,认真研究实践,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不仅全面提升实践教学质量,为学院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同时大力促进了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创了校企合作工作的新局面。

16、外部合作持续深化,皖江职教集团喜获成立

2021年3月,由我院牵头组织的皖江职教集团正式获批成立。3月18日上午,皖江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隆重举行。省、市、区各级政府和主管单位的主要领导均高度重视并出席大会,皖江职业教育集团副理事长单位,理事成员单位代表和政校企代表及师生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成立大会。安徽省十多家中职学校、芜湖的高职院校、奇瑞汽车、格力电器、美的厨卫、信义玻璃、三只松鼠、方特等大型知名企业均已加入组织,为学院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我校借助皖江教育集团平台,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彰显专业特色,充分发挥牵头院校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与各成员单位紧密合作,促进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的互惠多赢,共同发展。

 

(六)不断提升服务功能,继续教育、考证培训持续跟进

17、持续做好继续教育

自考专升本方面,自考本科目前三个年级共有在籍学生1191人,19级学生即将完成全部考试科目,部分学生已经拿到本科毕业证书。20级和21级学生正常进行教学辅导。今年因为疫情原因部分课程页会利用学生假期在家进行线上授课,并要求辅导员督促学生准时上课,积极复习。

18、社会扩招教育教学方式不断完善

2021年社会扩招在校生在籍人员一共有1462人,其中19级有418人,20级有418人,21级有626人。社会扩招学生线上课程均已如期开课,社会扩招教育教学工作在摸索中不断完善。

19、考证、培训等功能不断扩大

考证方面,计算机考证2853人,共收缴费用8.5万元。英语AB级考证3105人,共收缴费用9.3万元。另外2021年,学院社会评价组织已正式获批,我院可为学生提供多工种的证书考评和鉴定,颁发国家技能等级证书。除此,普通话考点申请工作已趋于结束,2022年我校师生将可以在自家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

 

(七)宣传工作力度强化,营造学校良好口碑

20、宣传与品牌建设有成效

党委宣传统战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切实推进理论武装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以校园文化建设为重点,以加强部门自身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为保障,特别重视发挥正能量思想引领的作用。2021年宣传部在学校官微(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共推送209篇新闻报道,官网(官方网站)同步更新220余篇。日常对学校共88个宣传栏进行阶段性更新,在安徽省教育厅官网、安徽新闻网、今日芜湖等宣传平台同步更新学校重大新闻。学校官网建设稳步推进,新闻报道内容越来越丰富、完善,更新越来越及时。

 

我们在过去的一年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依然还有很多需要努力和提升的地方。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仍需强化;师资队伍中,缺乏中青年的领军人才;教科研参与度及科研能力有待加强,社会服务能力还可提高等等。随着职业教育改革的深化,职业本科的契机已悄然而至,2022年我们将重点在以下方面着力强化。

 

二、新一年的工作重点及努力的方向

1、持续推进申本工作,学校发展迈入新阶段

2022年,我校升本工作进入攻坚阶段,以职教本科为引领,突破难点;以“十四五”规划为统揽,开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全校师生都投身于学校升本工作中,为实现建设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大学的目标而奋斗。

2、做好自我诊断与改进,完善质量保证体系

积极响应国家教育部就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有关文件要求,突出高职院校质量保证主体的地位和责任,有效落实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以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为支撑,以诊改为手段,加快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建立常态化的自主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机制,营造现代质量文化,不断提高师生员工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3、大力引进人才注重教师的培养与发展

根据办学规模变化和人才培养要求,进一步充实专任教师数量,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努力建设一支素质较高、结构合理、数量充足,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注重对教师的培训、培养,敦促教师在职称、学历等方面的晋升,重视个人的发展与提升。

4、持续抓好教科研工作,强化质量工程建设

抓学习,强研究,不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优化教研常规管理,提高工作的实效性。坚持教研集中教研活动,要求定时定点。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在教科研中的带头作用。开展“达标课、示范课、优质课”教学研究活动,树立榜样和旗帜,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人才培养的关键是质量,要不断加强“质量工程”项目建设改善实验实训条件,加强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实施创新教育,目标是提高教学质量,培养社会需求的人才

5、加强学生管理工作,培养高素质全面发展的人才

新一年的学生工作依然“立德树人”本,服务为先的管理理念,全面提高班级建设水平,深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整体推进素质教育体系,按照“常规工作求精细、重点工作求突破、特色工作求提升”工作要求,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6、强化制度化建设,规范管理体制

借助学校自我诊断与改进的契机,梳理校园制度体系,加强制度化建设,规范管理机制,畅通校园办事流程,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与执行力,整体提升学校科学管理的水平。

7、严格认真做好招生工作,保持在校生规模的稳步增长

真执行和落实安徽省教育厅和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的有关要求,实事求是积极开展招生宣传工作。推进优质生源基地建设,高质量完成 2022 年招生计划。严格按照招生政策进行录取,认真做好入学资格复查工作。

8、提升校企合作水平,保障就业质量

加大行业级产业学院创建力度加强职教集团(联盟)建设,积极创建省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深化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力度,共同打造高水平专业产教融合基地。加强并完善校企合作管理制度体系建设。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坚持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优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我们坚持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输送人才而不遗余力。我们矢志向前,坚定不移。新的一年,安徽扬子职业技术院将继续董事会、校党政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全体教职工共拼搏齐努力,众志成城,勠力同心,我们必将建设成为高水平的高等职业大学!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校

                            2022年1月25日   

 

                                     


审核人:系统管理员       
前一记录:收费项目、依据、标准-2021年度
后一记录:2021年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报告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后台管理】
地址: 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浮山路68号  邮编:241080
皖ICP备11002798号-3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电话:0553-3918928 0553-3918791 0553-3918509  手机:18155373300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