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报告
日期:2020-10-31   发布:系统管理员   

本报告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和皖教秘【2020】459号文件精神要求,结合2019-2020学年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进行编制。报告内容包括概述,学院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按照教育部文件要求,本报告中所统计的信息起止时间为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具体内容如下:

一、概述

本学年度,我院切实执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的规定,全面落实《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遵循“合法、全面、真实、及时、便利”的工作原则,加强信息主动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促使我院信息公开工作步入正轨并逐步改善。

1、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

学院于2011年建立以来,始终坚持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2012年制订了《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指南》、《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目录》,并按照这些办法积极开展信息公开的实施。

2、逐步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

作为一所新建民办高职院校,学院在体制机制方面还有待健全,学院通过学习、总结、反思,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相关体制机制。针对不同的事项成立相应的组织架构,明确责任,做到谁管理谁负责。通过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增加学院行政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提高了学院各项管理工作水平,保障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对建立健全学院的制度机制起到了推动作用。

3、贯彻落实“清单”内容

通过各种网络信息交流平台、校园门户网站,组织全体教职工进行培训交流,使全体教职工树立公开意识,根据清单内容,逐项落实信息公开内容,以考评的方式检查落实效果。依据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在网站、校报、校宣传栏开设信息公开专栏并及时更新相关信息,进一步协调信息公开与各部门具体行政工作的关系,两者之间相互促进、相互提升。

二 、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学院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

1、通过学院网站和院报、校内广播、宣传栏进行信息公开;

2、通过信息公开栏、电子屏幕等设施进行信息公开;

3、通过新学期工作布置会、教代会、工代会及相关专题会议等形式公开信息;

4、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和头条公众号等新媒体形式进行信息公开。

(二)具体公开内容

1、学院主动公开办学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学院领导等基本情况;

2、学院主动公开学院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

3、学院主动公开学院章程以及学院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4、学院主动公开各层次学历教育,招生、考试与录取规定,学籍管理、学位、职称评定办法;

5、学院主动公开招生专业计划,招生实施方案,招生管理等招生的相关信息;

6、学院主动公开专业设置,专业建设情况,课程与教学计划,实验室、仪器设备配置与图书藏量;

7、学院主动公开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与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等;

8、学院主动公开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数量、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教师争议解决办法等;

9、学院主动公开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

10、学院主动公开资产与财务管理制度,学院经费来源;

11、学院主动公开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处置情况,涉及学院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12、学院公开校园安全隐患排查结果;

13、学院公开教师招聘信息;

14、学院主动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情况;

15、学院主动公开重大事项。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学年度,根据学院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学院依法公开收费标准,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对需要减免学费的学生办理了相应的减免手续。

四、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度没有因学院信息公开工作而受到举报的情况,也没有发生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诉讼或者申诉。信息公开工作,受到全体教职工和社会公众的一致好评。

五、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当前学院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年限较短,对于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深刻、全面;

2、已经公开的一些信息,内容要素还不够完备;

3、学院在校生规模偏小,信息公开所需的硬件设施方面存在不少缺口。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董事会、党政领导的沟通交流,强化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作用,协调学院各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工作机制,形成信息公开工作合力。

2、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培训,提高各级领导和广大教职工对信息公开的认识,统一思想、提高执行力。

3、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体制机制建设。结合学院行政管理和职工队伍人事制度建设,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设,修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更新信息公开工作指南和目录,明确信息公开机构的职责和任务,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的考评机制。

4、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软件和硬件建设。进一步发挥网络新媒体的作用,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doc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2020/10/30  

审核人:系统管理员       
前一记录: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期初教师教学资料检查办法
后一记录:通知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后台管理】
地址: 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浮山路68号  邮编:241080
皖ICP备11002798号-3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电话:0553-3918928 0553-3918791 0553-3918509  手机:18155373300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