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2013年工作要点
日期:2013-02-25   发布:系统管理员   

         2013年院党委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学院改革发展中心,切实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学风和师德建设作为重要内容,把校园文化建设作为重要载体,把党务政工干部队伍建设作为重要保证,把平安校园建设作为重要责任,进一步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而奋斗。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1.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分阶段、分层次、分专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校园网、广播站、宣传栏、“扬子讲坛”、班级墙报等都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这一主题,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

2.积极推进党的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思想教育和哲学社会科学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思政课教师指导学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要紧紧围绕主题教育,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党课团课教育要增加主题教育内容,党校和团校学员要带头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3.加强党员和教职工的理论学习。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题,开展富有实效的学习教育活动,努力贴近学院改革发展实际和教职工思想工作实际,创新学习形式和学习方法,努力提高学习实效。

4.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采取个人自学、专题推进、重点发言、集体研讨相结合的方法,努力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中带好头。坚持将党委中心组学习与推动学院发展,加强学院内涵建设,迎接全国和全省民办教育工作会议、省教育厅2012年度检查工作、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成员的骨干带头作用有机结合起来。

5.发挥党员骨干和基层党支部书记在主题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制定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活动计划,加强对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活动的领导,并将基层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情况,作为先进基层党支部评选的首要条件。

6.发挥院关工委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的重要作用。组织“五老”同志结合自身丰富的人生经历和教学生活经验,有针对性地结合青年教师和大学生的思想实际,开展小型多样富有实效的教育活动。

二.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1.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认真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深入做好对广大师生员工的组织、宣传、教育、服务工作。

2.加强对党员进行先进性和纯洁性教育。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题,深入贯彻第二十一次全国高校党建会议精神和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党旗在我心中”实践活动,结合活动开展,学习典型,表彰先进,“七.一”前组织开展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支部评比表彰活动。

3.认真抓好党校教育。继续做好第二期党校毕业学员的培养考察工作,提前做好第三期党校学员培训班各项准备工作,严格培训计划和培训纪律。

4.积极慎重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坚持和完善发展党员程序,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确保第一批新党员发展质量。

5.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制度建设。制定并逐步完善党委(总支、支部)及其书记工作职责和考核办法、党委工作部门及其负责人工作职责和考核办法、党委(总支、支部)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议事决策制度、按期缴纳党费等制度。

6.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坚持和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文风和会风,认真做好密切联系群众工作,经常了解和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

三.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

1.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核心,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深入推进立德树人工程,着力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将立德树人贯穿于思想教育、教育教学、日常管理和生活服务全过程,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2.继续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并将学雷锋活动与学习2012年感动中国人物的先进事迹有机结合起来,在全体学生中开展“感动就在身边”主题教育活动,举办“感动就在身边”摄影征文比赛。整合校内外思想教育资源,建立多渠道思想教育网络,打造富有吸引力的思想教育平台。

3.深入开展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和治理行动。以全面加强学风建设为重点,针对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教育疏导,部门密切配合,努力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4.加强师德建设。建立健全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和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工作机制。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业绩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的首要内容,对教师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重点做好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培养良好的师德规范。

5.认真抓好专、兼职政治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对专、兼职政治辅导员业务培训,建立健全专、兼职政治辅导员考核办法,建立专、兼职政治辅导员的学习、培训、工作交流、评优奖惩等各项制度,发挥专职政治辅导员在学生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中的示范带头作用。积极组织参加全省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和辅导员工作技能大赛。

6.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按照教学计划配足配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大学生思想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定期听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组织领导。

四.切实维护学院和谐稳定

1.建立健全学院安全稳定工作机制,积极协调和配合院董事会、院行政研究和落实院安全稳定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对安全工作的领导。

2.加强与政府、公安、交通、社区的工作联系,建立安全工作协商机制。开展法制交通等安全教育。配合政府,集中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

3.加强对校园内重点时段、重点部位和重点人群的监控和管理,增添必要的安全监控设备。重点抓好安全教育、卫生防疫和食品安全、宿舍安全、交通安全等工作。

4.发挥校园网在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加大网络宣传在安全教育中的宣传力度,积极宣传师生中的良好精神风貌和典型事迹,高唱主旋律,扩大正能量。注意网络宣传动态的了解和管控,及时发现和处理网络宣传中的不安全因素,抓好网络宣传队伍建设。

5.关心师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拓宽师生意愿表达渠道,及时解决影响安全工作的不稳定因素。坚持食堂听证会制度,定期走访宿舍、食堂和实习实训室。开展安全、健康、文明、和谐校园创建活动。

五.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工作的领导

1.院工会要依照《工会法》、《教育法》、《教师法》等法律法规切实履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实行工会法人登记,建立工会财务账号,按照《工会法》,合理使用好工会活动费。组织教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陶冶教职工情操,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建立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年底前召开首届教职工大会。

2.院团委要发挥团结教育学生的核心作用,围绕学院党政中心工作和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需要,着眼于提高和培养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创新就业能力和实践能力,开展各种形式的校园科技文化、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办好第二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和首届体育文化艺术节,开展“十佳大学生”评选表彰活动,指导学生会和学生社团开展工作。

 

0一三年二月二十六日

审核人:       
前一记录: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深入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计划
后一记录: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第三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学典礼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后台管理】
地址: 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浮山路68号  邮编:241080
皖ICP备11002798号-3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电话:0553-3918928 0553-3918791 0553-3918509  手机:18155373300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