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高校师生理论学习推荐书目
日期:2012-07-13   发布:系统管理员   

教育部思政司关于印发高校师生
理论学习推荐书目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
为进一步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部署,加强高校师生政治理论学习,推动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组织有关专家遴选了一批理论学习书目,供高校师生理论学习参考。各地各高校要积极创新途径,丰富载体,不断提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水平,努力形成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
教育部思政司
2012年6月8日
附件:首批高校师生理论学习推荐书目
1.《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党员干部读本)》
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和中共中央编译局组织编写,党建读物出版社、学习出版社2011年出版。
该书是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向党员干部推荐的学习书目之一,重点遴选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具有代表性的著作25篇,并附有6个方面的专题论述摘编。全书涵盖了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各个领域的内容,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及其整体联系。
2. 《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学习导读》
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和中共中央编译局组织编写,党建读物出版社、学习出版社2011年出版。
该书是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向党员干部推荐的学习书目之一,作为《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党员干部读本)》的重要学习辅助材料,逐篇介绍了每部著作的写作背景、写作目的、撰写过程,概述了其基本内容和主要内容,阐释了其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3. 《中国共产党历史》(二卷本)
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组织编写、中共党史出版社2002年出版上卷,2011年出版下卷。
该书是经中共中央审定通过的中共党史权威著作,是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向党员干部推荐的学习书目之一,以大量翔实的党史材料为依据,把宏大的叙事手法与细致的历史考证相结合,吸收进三十年来党史学界重要研究成果,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至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历史,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的经验教训,深刻揭示了确立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建设中领导地位的历史必然性。
4. 《二十世纪中国史纲》
作者金冲及,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年出版。
该书是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向党员干部推荐的学习书目之一,获得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是2010年度“大众最喜爱的50种图书”、中华优秀出版物。该书纵览二十世纪中国历史,贯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鲜明主题,全面反映一百年内中华民族如何从深重灾难中站立起来、如何大步走向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为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名共同富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5. 《毛泽东传》(三卷本)
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组织编写,中共中央文献出版社2004年出版(1893-1949),2003年版(1949-1976)。
该书是由中共中央批准编写的毛泽东传记,是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向党员干部推荐的学习书目之一。该书根据大量第一手资料,全面准确地反映了毛泽东同志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所作的艰辛努力和历史贡献以及在探索过程中的曲折过程,展现了毛泽东作为一代伟人的人格魅力和精神风采,同时也生动反映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和探索史。
6. 《居安思危——苏共亡党二十年的思考》
作者李慎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出版。
该书是八集电视政论片《居安思危:苏共亡党的历史教训》的后续成果,是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苏共亡党的历史教训研究”课题组历时10年的最终研究成果,被国家社科基金鉴定结项为优秀成果。该书是一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实事求是分析苏共亡党的力作,对于引导高校师生深刻认识苏联垮台的教训、自觉维护我国安定团结的稳定形势、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深远的意义。
7.《中国哲学简史》
作者冯友兰,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出版。
该书讲述了从先秦诸子百家直至民国时期的中国哲学思想的发展历程,阐述了作者对于中国哲学的精神以及中国哲学诞生、发展背景的思考理解与研究成果。该书是冯友兰先生哲学与思想融铸的结晶,以一种国际化的视野精心勾勒了中国哲学发展的清晰脉络,梳理了中国人几千年积累下来的人生哲学和生存智慧。全书透过哲学反思了中西文化,给人以深刻的启迪。
8. 《中国传统道德. 简编本》
作者罗国杰,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出版。
该书由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开拓者、中国著名伦理学家罗国杰教授领衔数十位相关领域专家精心编写。全书共分四篇,《规范篇》、《德行篇》、《教育修养篇》、《名言篇》,通过简明而通俗的介绍呈现了中国传统道德的概貌,是高校大学生学习中国传统美德教育的经典普及图书。全书在对中国传统道德素材进行全面分析整理的基础上,按照传统道德与时代精神相结合,与革命传统相结合,与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相结合的原则,取其精华,分类归纳,编撰而成。
9. 《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编写,学习出版社2009年出版。
该书回答的问题,都是关系到我们党、我们国家坚持什么样的指导思想、坚持走什么样的道路、坚持什么样的根本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坚持什么样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是否继续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等重大问题。该书紧密联系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紧密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以鲜明的观点、深入的分析、生动的事例、透彻的说法,全面准确地阐述了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六个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说服力,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又深入浅出,体现了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
10. 《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1》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编写,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1年出版。
该书是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向党员干部推荐的学习书目之一,是深入回答当前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优秀通俗理论读物,是高校师生进行理论学习和开展形式政策教育的重要辅助材料。该书提炼概括出的8个方面问题,既是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又是改革发展的难点问题。该书不仅通过分析原因、解释现象回答“怎么看”,还通过详细解读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阐明对群众的利益安排回答“怎么办”,着力指明方向、凝聚共识。
11. 《钱学森传》
作者奚启新,人民出版社2011年出版。
该书是钱学森同志诞辰100周年的献礼之作,也是钱学森目前唯一的权威官方传记。该书记录了钱学森的非凡人生,展现了他的崇高风范,从一个侧面再现了“两弹一星”伟业的光辉历程,并将钱学森波澜壮阔的人生历程,与100年来中国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历史时期、重大历史事件紧密结合起来,折射了中国的百年崛起、中华民族的百年复兴。
12. 《雷锋全集》
雷锋著,邢华琪编,华文出版社2012年出版。
雷锋以短暂的一生谱写了壮丽的人生诗篇,树起了一座令人景仰的思想道德丰碑,是全国人民学习的光辉榜样。该书第一次汇集了雷锋在1956年至1962年期间缩写的全部文字,包括日记、诗歌、小说、讲话、书信、散文、赠言等,以及与雷锋有关的一些珍贵图片,其中许多内容是首次面世,生动地记载了雷锋的人生轨迹,体现了雷锋的理想、信念、道德和情操。
13.《全国大学生先进事迹选编》(“励志青春”系列•第一辑)
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组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出版。
该书收录了全国百余位优秀大学生的先进事迹,分为自强不息、舍己为人、伸张正义、见义勇为,志愿服务、践行荣辱,追逐梦想、奋发有为,学以致用、勇于创新等五个主题。全书以这些先进事迹为主题,深度展现了当代优秀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对于进一步凝练和培育大学生精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审核人:       
前一记录: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工作方案
后一记录:我院赴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对口学习交流活动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后台管理】
地址: 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浮山路68号  邮编:241080
皖ICP备11002798号-3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电话:0553-3918928 0553-3918791 0553-3918509  手机:18155373300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