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 于 深 入 开 展 学 雷 锋 活 动 的 意 见
日期:2012-03-09   发布:系统管理员   

 

中共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力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最近,省委教育工委下发了《关于在高等学校深入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的通知》(皖教工委函2012-35号),决定在全省高校深入开展“实践雷锋精神 塑造美丽心灵”系列活动。根据上述通知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将贯彻意见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主线,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以贴近青年大学生为重点,以社会志愿服务为载体,创新内容和形式、创新手段,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引导师生作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
二、活动主题
践行雷锋精神,塑造美丽心灵。
三、时间安排
3月份为重点,35日雷锋纪念日前后为高潮,贯穿全年不断线。
四、活动安排
1.大力加强学习雷锋精神宣传工作。学院广播站要持续集中播放《学习雷锋好榜样》等学雷锋歌曲和学雷锋专题新闻报道。学院校报《扬子报》要印发学习雷锋精神专刊。校园网要集中宣传雷锋精神,学生社团联合会在学院宣传栏张贴雷锋事迹图片展。向广大师生重现雷锋的光辉事迹。
2。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以“实践雷锋精神,塑造美丽心灵”为主题,为大学生做“学习雷锋精神”的专题教学。将学习雷锋精神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性。
3.开展“实践雷锋精神,塑造美丽心灵”主题班会活动。班会活动研讨重点,重点研讨雷锋精神的时代特点和现实意义,引导大学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加强道德修养,提升精神境界,增强社会责任感。
4.开展多种形式主题实践活动和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全院15个学生社团集中开展“实践雷锋精神,塑造美丽心灵”为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和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服务活动。结合我院特点和专业特色,开展为市三山区留守儿童服务、敬老院服务、义务献血、家电维修和爱国卫生等活动。
5、大力宣讲雷锋精神。立足校园,走向社会,通过讲雷锋故事,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
6、举行专题座谈。邀请院内外学雷锋活动先进分子结合自身体会,围绕当代大学生如何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组织开展雷锋精神学习座谈,帮助大学生深刻理解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形成“人人学雷锋、天天见雷锋”的良好氛围。
7、创建绿色校园。以植树节、世界水日、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等纪念日为契机,组织开展学雷锋环保宣传,提高环保意识,绿化校园环境。
8、开展爱心帮教。组织志愿者与农民工子女较集中的学校或地区建立结对关系,通过“一助一”、“手拉手”等方式,走社区、进学校为农民工子女提供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爱心服务,帮助他们好好学习,快乐生活,健康成长。
9、举办爱心捐赠。组织同学义卖身边闲置的书籍、学习用品等,将义卖善款捐赠给贫困山区儿童或农家书屋,展现大学生的爱心与责任心。
10、宣传先进典型。动员广大师生挖掘身边典型人物素材、撰写感动故事,利用多种渠道宣传校内外学雷锋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举办讲坛,与广大同学面对面讲述成长故事。
五、活动要求
1、加强对学雷锋活动的组织领导。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学雷锋活动摆上重要日程,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在院党委领导下,由党工部、学工部、团委等部门分工负责,协调推进。制定活动方案,明确活动重要重点,创新活动形式,加强活动检查,务求活动实效。
2、突出高校活动特色。针对高校和大学生群体特点,学雷锋活动在形式上要体现青春、朝气等特点;在内容上要融合调研、讨论等要素;在范围上要引导师生广泛参与、踊跃行动。
3、要确保活动安全。社会调查、志愿者行动等院外群体活动要制定安全预案,加强安全教育,落实安全措施,确保师生人身安全,确保校园稳定和谐。
4、要加强宣传总结,凝练成果。各单位要及时把学习雷锋精神的作法、经验和成果等上报党工部。为广大师生营造积极向上、锐意进取的校园文化氛围。
中共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235
 
审核人:       
前一记录: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2012年工作要点
后一记录:中共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2012年工作要点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后台管理】
地址: 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浮山路68号  邮编:241080
皖ICP备11002798号-3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电话:0553-3918928 0553-3918791 0553-3918509  手机:18155373300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