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2012年工作要点
日期:2012-03-06   发布:系统管理员   

中共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2012年工作要点

 

     2012年党委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教党【200635号)、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皖教工委[2007]24号),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以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以迎接省教育厅,省民政厅开展的民办高校2011年度检查工作为契机,以推动学院科学发展为目的,努力加强学院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提高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组织开展“科学发展,辉煌成就”主题教育活动,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2.结合我院党的建设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

3.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民办高等教育管理若干规定》、《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和《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办高校工作的若干意见》,以迎接省教育厅,省民政厅开展民办高校2011年度检查工作为契机,进一步端正办学指导思想,规范办学行为,提升办学水平,推进机制体系创新,促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

4.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民办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教师大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新出台的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文件。

二、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1.组建中共扬子职业技术学院党校,充分发挥其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中的重要作用,通过组织办培训班、上党课、举办报告会和研讨会形式、有计划的组织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抓紧制定党员发展工作程序。

2.积极慎重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有计划地做好在优秀大学生和优秀青年教师中党的发展工作。坚持和完善发展党员的标准和程序,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实行发展党员公示制和票决制,确保新党员的质量。

3.组建学生党支部和以系(教研室)为单位的教工党支部,认真选配好党支部书记。

4.加强对新党员的教育和培养,发挥他们在教书育人的骨干带头作用,在“七。一”前夕组织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活动。

           5.坚持党员组织生活会制度,提高党员组织生活会质量。认真设计党员教育活动的载体,丰富党员教育活动的形式,提高党员教育活动的实效。结合迎接党的十八大的召开,开展回顾党的光辉历史,瞻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活动。

       6.加强党组织制度建设,制定和逐步完善民办高校党委(支部)及书记工作职责与考核办法、党的工作部门及其负责工作职责和考核办法,党委(总支,支部)民主生活会制度、议事决策制度,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发展制度、组织关系转接制度、党组织和党员档案管理等制度。

       三、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校教育的全过程,发挥高校在文化传承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和实践育人。

 2.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课教学,创新思想政治课教学方法,提高思想政治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好思想政治课教师的选留和配备。

3.加强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按照上级文件规定,抓紧专职辅导员选拔和任用,建立辅导员的例会、培养考核、奖惩等制度。

4.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采取多种措施全面提高青年教师思想业务素质,抓紧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党组织的培养发展工作,关心青年教师的工作与生活,切实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支持和鼓励青年教师在教学工作实践中增长才干,发挥青年教师在学院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

5.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不断提高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实践创新活动。

6.认真组织学生学习2011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和全国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继续广泛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积极发现和表扬学生中先进事迹,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推动好的学风和校风的形成。

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坚定不移的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1.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题。努力将校园文化建设进教室、进公寓、进食堂、进社区,在青年大学生中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

2.加强校园的图书、报刊、广播、校报、墙报和宣传栏的建设与宣传,加大校园网络宣传和管理的力度,坚持正确的舆论宣传导向。

3.认真组织开展校园节日文化活动。丰富师生的文化业余生活,积极组织大学生参加市(区)开展的各项文化建设活动。

4.组织开展爱国卫生活动,提高师生珍惜环境、保护环境、美化环境意识,不断提高文明健康生活质量。

5.发挥共青团、工会、学生会、学生社团在文化建设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支持和鼓励各群众团体按照各自章程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科技和娱乐活动。优化活动载体,把握活动契机。提高活动质量,形成活动特色。

6.树立全员育人的教育理念,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办学宗旨贯穿到学院的教学、管理和服务的全过程,努力创建一个党委统一领导、党齐抓共管、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全员共同参与的育人新机制的新格局。

五、维护学院安全稳定,建设安全、健康、文明、和谐校园。

1.加强对维稳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维稳工作机制,制定维稳工作方案,保持学院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2.建立、健全维稳工作队伍,定期研究落实各项维稳工作,做好学院的安全保卫工作。

3.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大学生心理咨询工作,做好特殊困难学生、单亲家庭学生和个别问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学习和生活中的一些实际问题和困难。

4.坚持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密切配合

认真抓好学院教学环境,文化环境,生活环境和校园环境建设。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和重点事件的教育、预防、监督和管理。

5.加强和市、区政府等有关部门的联系,建立经常的沟通联系机制,切实保障校园周边环境的安全,切实保障校园教学与生活用电、用水、用气正常供给,切实保障校园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

六、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为学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1.根据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的人员结构和工作需要,做好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

2. 建立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结合学院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采取专题发言和集体研讨相结合的办法,进行专题研讨,不断提高学习质量。

3.建立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群众制度。

4.建立并逐步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就学院发展中一些重大问题进行民主科学决策。

5.建立并逐步完善与学院董事会的协商沟通机制。

6.做好党的纪检和统战工作,组建党委工作部,成立院工会和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支持共青团、工会和各群众团体开展各项文化科技活动。

 

                                                                                                                                2012.2.22

 

审核人:       
前一记录:关 于 深 入 开 展 学 雷 锋 活 动 的 意 见
后一记录:我院召开全院党员会议,重点部署2012年学院党委工作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后台管理】
地址: 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浮山路68号  邮编:241080
皖ICP备11002798号-3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电话:0553-3918928 0553-3918791 0553-3918509  手机:18155373300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