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课堂】反诈骗校园行
日期:2020-11-05   发布:王来成   

【平安课堂】反诈骗校园行

魅力扬子 10月11日



学生处处长王来成参与志愿服务签名活

随着移动互联和信息化的迅猛推进,网络服务、线上社交等在内的互联网应用早已成为高校学生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校园网络安全面临的问题也在实时发生着变化,这给予了校园安全新的命题与挑战。我校于10月10开展反诈骗志愿服务并进行签字活动,旨在提高防范诈骗的知晓率和普及率,防范合力,确保学生财产安全

新的开学季也充满着挑战

2020萌新离开家庭开始独立生活,

 骗子也悄悄地盯上了你们

他们往往抓住新生迫切想要勤工俭学

人生地不熟等特点实施诈骗


以下几种诈骗类型:

1.招工兼职  

  主要以帮人刷淘宝信誉、兼职购买游戏币、充Q币值返还佣金等方式以及代理产品交保证金方式诈骗。

2.针对购物、充值、购买车(机)票类

      犯罪分子主要运用以交保证金、直接付款至支付宝、银行账户、钓鱼网站付款等方式诈骗或上门推销伪劣商品实施诈骗。

3.QQ、微信、联系冒充熟人诈骗

      主要以盗取QQ、微信号后利用学生防范心理弱的特点,轻信为熟人打款、充值,电话冒充熟人诈骗案件的手段也是同一模式(例如猜猜我是谁)

4.中奖诈骗

  利用学生好奇心理,结合一些社会热点活动影响面广的概率碰撞以交手续费、税金等方式诈骗。

5.利用泄露的信息诈骗

  主要是利用学生泄露的身份、电话信息等谎称学生出了交通事故,或其他危及生命安全情况进行诈骗。

6.伪基站信息诈骗

  主要是利用伪基站在高校周边向学生群发信息这些信息多以银行、微信、支付宝服务电话冠名套取用户支付信息,完成盗取的诈骗。


  总之,诈骗分子行骗的过程可分为两个阶段:一是搏得信任,二是骗取对方钱财物。对于行骗者和受害者来说,第一阶段都是最重要也是行骗者行为表现得最为突出的阶段,虽然行骗手段多种多样,但只要我们树立较强的反诈意识遇事头脑要保持应有的清醒,做到三思而后行,三查而后行,并克服内心一些不良心理,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是可以做到不上当受骗的。

校团委学生处领导参加此次活动




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此次活动很及时,对平安校园建设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处长王来成表示。“所以,我们积极组织学生参与,他们也非常愿意参加这种有趣又有益的活动。今后,我们还将继续推进反诈宣传教育,扎牢预防堤坝!”往期


往期推荐



1、【欢迎新同学·志愿服务】与你初见,赠我笑靥

2、【欢迎新同学】金秋十月 相逢扬子
3、信念与力量、治学与做人 ——安徽巨华科教集团董事长陈强虎对“筑梦人”的殷殷厚望
4、文明城市 文明校园|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在行动


内容来源 | 张雪蛟、许莉

图片 | 吴盼盼

审核 | 刘勇




审核人:系统管理员       
前一记录:【法制进校园】法制报告会圆满结束
后一记录:学生处组织学院辅导员参加安徽省2020年高校辅导员第一期岗前培训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后台管理】
地址: 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浮山路68号  邮编:241080
皖ICP备11002798号-3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电话:0553-3918928 0553-3918791 0553-3918509  手机:18155373300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