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活动|红色记忆征文比赛 11月22日
日期:2020-12-13   发布:王来成   

社团活动|红色记忆征文比赛

 校团委宣传部 安扬青春 11月22日

为增强我校学生对革命先烈的深厚感情,激励我校学生坚定爱国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同时展现我校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营造爱党、爱国、爱校的浓厚校园文化氛围。为此社团联合会羽墨文学社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以“红色记忆”为主题的征文活动。

获奖名单

一等奖:汪林嵘(学前3202)

二等奖:石洁慧(幼管3201)李想(机电3204)

三等奖:周杰(计算机网络技术3202)程壹招(计算机应用3203)操琴(财管3191)

红色经典我们久远传唱,永记在心,红色基因我们代代传承,无私弘扬。“重温红色经典,传承时代精神。”给大家展示部分一,二等奖优秀征文,一起来看看吧!
踏莎行.红色记忆 汪林嵘


尧舜封疆,

汉唐宗庙,

尘寰素是英雄扫。

时人才子耻清麦,

辛亥五四悟新道。

刀笔文辞,

阵前枪炮,

威名远在河山绕。

无人闲笑姥爷桥,

只争朝夕为国啸。


红色记忆 李想

提到红色,让我们想到了五星红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是五星红旗,为左上角镶有五颗黄色五角星的红色旗帜,旗中有四颗小五角星围绕一颗大五角星呈半圆形。红色的旗面是用我们中国人无数的鲜血染红色的,它代表着我们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团结。


先阳如水,岁月如莲。转眼间,我们伟大的祖国已经建党99周年了。还记得1921723日吗?那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通过了党的章程,选举陈独秀为总书记,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所以也将71日设有我们的建党节,作为党的生日和纪念日。


现在,我们的国家越来越昌盛,越来越繁荣。在国际已经有一定的话语权,已经不再是从前可以任人宰割的“弱国”了。还记得甲午中日战争吗?还记得南京大屠杀吗?这些都是日本侵略者给中国人民留下的深刻记忆,惨痛伤痕。不只是他们,还有一些别的侵略者都来侵略。我们要永远记住这些人这些事,国耻不能忘。还记得1952年的10月嘛!为了打击上甘领的美国军队和韩国军队,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名战士被选中参加潜伏部队,并且担任了发起冲击后扫除障碍的爆破任务。在某天的中午,敌军像疯子一样像战士们所潜伏的地方扫射并投掷燃烧弹。说到这里,想必大家都已经知道了这位勇敢无畏的战士是谁了?对,他就是邱少云。飞迸的燃烧液燃遍整片潜伏区并蔓延他和其他战士的身躯。为了不暴露目标,邱少云和其他战士们一动不动,任凭烈火烧焦他们的身躯。战士们双手深深插进土里,身体紧紧贴着地面,直至最后一刻,壮烈牺牲。战争结束后,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文艺工作团赠特等功邱少云烈士锦旗上写道“献给中国人民志愿军伟大战士邱少云永垂不朽,同时来自各省的关怀和歌颂,虽邱少云同志壮烈牺牲了。但是他的无畏英勇的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或许在很多年前,我们中国人像邱少云那样英勇无畏那样我们以前也不会被欺凌。清政府的无能和一些不安好心的奸臣使我们陷入国家被欺落的时代。如果不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抗战和中国全国上下的老百姓全力配合,也不会由今天的中国,若不是有中国共产党。中国或许还沦落在被欺压的时代。正是有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我们才可以有今天这样美好幸福的中国。我们没有经历过那些先辈们经历的苦难,或许不能感同身受,但可以明白他们的辛苦和艰苦,或许只有他们才有资格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只有他们才真正的懂得战争的苦难和无情,用无数条鲜活的勇敢的战士们的命换来的。还记得小时候,课文中学过关于长征的雄伟事迹,我们的红军战士,飞夺泸定桥,过草地,越雪地。很多个困难被他们一一克服,飞夺泸定桥的时候没有木板,只有细长的13根铁链组成,两边各有两根当做桥栏地下并排九根算是桥面。人在上面行走的时候,叫人心惊胆战,特别高。尽管在那样的环境,勇敢的红军战士也是不惧牺牲,一个个往上冲,直到吓退敌人,成功夺取泸定桥。这样事迹精神,也是人们所传播和传承赞美。


中国能够有这样如此辉煌的成就和我们能够生活在这幸福美满的生活,这都是归功于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所以我们要维护,爱护共产党,坚持党的领导。我们要明白党的不易,懂得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所以我们要更加努力,争做祖国的热血青年,把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加强大繁盛。


浮生似梦,向阳而生 石洁慧

  老人靠在藤椅上,小方桌子放在旁边。阳光透过叶的缝隙,斜斜的向下,光阴里细小尘埃翻涌。“爷爷”。老远听到小孙子叫唤着,我扶着小方桌,慢慢站了起来,还未走到门口,小孙子冲了进来,他手中的小国旗红的耀眼。

今年的夏天,似乎比往年都要热,院中树上蝉鸣不停,连狗也趴在树荫底下,吐着舌头哈气,只有庄稼人此刻还在地里忙活,怕秧苗给旱死了,热浪涌过,夹杂着稻秧香,仿佛秧苗已经在太阳光下被炙烤熟了。

瞧见家里的烟炊升了起来,我从树上滑下,跑了回去,二叔回来了。他说要带我们去另一个地方,娘不同意,她哭了,爹在一旁抽嗒着旱烟,没说话,大哥扒了口饭,开口“我要去”。于是,那天之后,我们跟着二叔去了很远的地方,走的时候,爹娘站在村口的大榕树下,目送着我们,到了小山坡时,我不知怎么的回了头,爹娘还在榕树底下,我向他们挥了挥手,继续往前走。

到了二叔说的地方,原来这儿叫东北,这儿一点也不像二叔说的那样,没有金黄的稻田,没有填饱肚子的粗粮饭,也没有和平。这儿只有昼夜不停地枪响,不知日夜的防筑工程以及死亡。那年,我十五,我想活着,想去二叔口中繁华迷人的上海滩,想爹娘和趴在屋口的大黄狗。要逃走的那天,对岸的敌人偷了阵地,他们的子弹仿佛不要钱似的,一刻不停地向我们扫射。我看到二叔死在我眼前,他笑着,看着天空,把手放在脑袋边,后来我知道那叫敬礼,他在赶路来的时候,教过我。二叔身上的血流在地上,我拼命的用手捂住她的胸口,可什么用也没有,我的手变红了,炮弹在周边炸响,大哥拽着我往墙后躲,我木愣地任他拉着,我的眼盯着二叔流血的胸口,一眨不眨。


一纸薄笺,无以承载我们深深的祝福,千言盛赞,不能融尽我们浓浓的敬意。那之后,我更不想待在这儿,我要回家,回到村子里去,我一次一次的完善着计划,直到另一场敌袭开始。那天的炮火比上次还要猛烈,我们根本抵抗不了,我们开始撤退。但走之前需要有人为我们争取时间,大哥站了出去,他挎着枪走到我面前,摸着我的头说“大哥要去找二叔了,你要好好的跟着部队,他手心的暖让人害怕,我紧紧的拽住大哥的手,他推开了我,坚决地冲向了敌人的炮火。那一日我看到平日里熟悉的人前仆后继地为我们争取时间,每个人都那么傻,以血肉之躯为盾,高呼着共产党万岁,死在了永不回乡的路上。那年的我不懂他们为什么一个接着一个上去送死,后来,在最终的战役,我看到了虎子断着胳膊,浑身血污,从战友的尸骸中爬起来,爬到高楼上,举着那把破烂的军旗,光在他后面。那一刻,我懂了,却宁愿从未懂过。中国是他们的,也是我的,终于,我们赢了,我们夺回了中国。

一纸薄笺,无以承载我们深深的祝福,千言盛赞,不能融尽我们浓浓的敬意。在打赢仗的那年,开国大典,我抱着二叔与大哥的遗物,站在主席台前,国旗升起的那刻,热泪盈眶,泪光中我仿佛看到二叔大哥虎子他们站在国旗下对我笑,我抬起手,向他们行了军礼。国旗在风中摇曳,我知道升起的不是旗,是中国!


我流着泪,抬起手行了个军礼,缓缓地躺回藤椅。等到冰雪消融,万物萌发,漫山遍野的新生命欣欣向荣,那些向死而生的阴魂都会聚集在天上,与我的灵魂重新相逢。我这般坚信着阖上了眼。

纸上的文章里标上了句号,这世间故事却还在继续。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愿我的祖国永见川河旭日升,山林秋色净。

作于2020年十一月午

供稿|班影影 胡思丹

责编|刘少钢

审核|王来成 许帆


审核人:系统管理员       
前一记录:志愿服务|关爱夕阳,爱在行动 12月6日
后一记录:社团活动|第十届扬子新生杯篮球赛 11月13日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后台管理】
地址: 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浮山路68号  邮编:241080
皖ICP备11002798号-3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电话:0553-3918928 0553-3918791 0553-3918509  手机:18155373300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