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健康教育成效显著 学生素质稳步提高
日期:2021-12-06   发布:系统管理员   

近年来,随着我国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健康问题逐渐成为人们所关心的问题,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使居民生产生活方式不断发生变化。但人们健康知识知晓率偏低,以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比较普遍,例如:吸烟、缺乏锻炼、不合理膳食等问题比较突出,影响人们身心健康。

为促进师生关注自身身心健康,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111日至1130日期间,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团委以及各二级学院共同组织开展多项健康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的文明卫生意识,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健康习惯。

建立健全领导工作组,完善工作计划与制度

建立了以刘胡兵副院长为组长的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由分管领导负责分工,明确了工作人员与工作职责,使健康教育制度、健康教育活动得到了进一步完善,有力地推动了健康育人工作的进展。

加强健康教育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媒体作用

学校官网开设了育人创新专栏,以及微信公众号同步增设育人创新板块,主要根据全国高校等发生的有关健康时事热点问题,展开叙述、评议、防范等宣传,每周更新健康教育文章,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充分提高了我校师生健康意识以及健康防范能力。

认真组织开展“六个一”活动

上好一节课。教师课前认真准备,备好每一堂《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课,每周开展教研活动,认真研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使学生每节课都学有所获,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参加一次讲座。学校邀请芜湖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李喆科长,以“大学生健康生活方式”为主题,为学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健康讲座,同学们认真聆听,并纷纷表示今后将注意健康,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健1.jpg


参加一次活动。为促进学生身体健康发展、增强学生的体质,学校组织开展了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多种比赛,学生们根据自身兴趣爱好,参加体育竞赛活动,既强身健体,又丰富了课后生活。

健2.jpg


健3.jpg

参加一次劳动。在承办多项球赛期间,我校还组织学生开展校园环境卫生大清洁及文明礼貌教育,通过卫生大清洁活动,引导学生培养良好卫生习惯,为营造干净、整洁、和谐、健康的校园环境贡献力量。

健4.jpg

健5.jpg


开展一次体质健康检测聚焦健康观念、健康知识、健康方法、健康管理能力等主要内涵的学生健康素养培养,学校每年开展一次体质健康检测,建立学生健康档案及工作台账,形成常态化摸排机制,时刻关注学生身体、心理健康状况。

参加一次“晨跑晚步”运动。随着社会发展,“宅”成为了年轻人的一种时尚生活方式,随之而来造成了运动不足、健康情况下滑等情况。大学生体育锻炼的实践越来越少,为提高学生身体健康素质,校学生会、社团干部带头组织开展每日校园“晨跑晚步”运动,参与学生规模由最初的日均33人,增长至日均200余人,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增强了学生体质。

健6.jpg

此次健康育人活动月活动,既丰富了学生的课后生活,又增强了自身体质,更重要的是学生们通过多种多样的体育活动,增进了彼此的友谊。此外,通过健康育人活动的开展,对助力于我校升本工作,以及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审核人:系统管理员       
前一记录:以青春之我,奋斗新时代 ——“共青团的光辉历史”主题团课
后一记录:经济管理学院举办“青马工程培养”活动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后台管理】
地址: 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浮山路68号  邮编:241080
皖ICP备11002798号-3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电话:0553-3918928 0553-3918791 0553-3918509  手机:18155373300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