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在线教学工作情况总结
日期:2020-08-15   发布:孙慧萍   

按照教育部、安徽省教育厅“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根据学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教学工作预案》安排,从2月11号开始,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所有理论课程均按既定教学计划进行了在线授课,5月中旬学生错峰返校,过渡期间,我校线上线下教学双轨并行。18级学生于5月21日恢复线下教学,19级学生于5月26日恢复线下教学。现将本学期在线教学情况进行总结,并对接下来的在线教学工作进行合理规划。


一、在线教学情况

1. 基本情况

本学期,各教学单位每天收集首次开展在线教学的教师上课的信息。根据反馈信息,本周线上教学总体情况良好,任课教师均能按照课表时间进行线上教学,开课率为100%,学生到课率平均超过80%。

我校共计创建网络核心课程159门,累计组课19340课次。“智慧职教”系统日均登录教师113人次,登录学生合计1225997人次;学生使用“智慧职教”网络授课整体到课率超过80%,高峰时期达到90%以上。

教学过程方面,平均每天通过“智慧职教”发起课堂活动357场次,课件学习26195人次;平均每天教师批改作业71人次,学生做题1376人次。

从上课情况看,授课教师准时开课,学生按时上课,网络教学平台运行较为通畅,教学效果良好。


       2. 在线教学形式

老师们根据课程性质和实际情况灵活采取适合自己的在线教学方式。主要借助智慧职教等网络教学平台,创建课程,上传教学资料,发送签到、作业、讨论等。针对网络教学平台拥堵现象,老师们准备了多种备用方案,如利用微信群、QQ群进行互动交流与辅导答疑;利用腾讯会议、企业微信、钉钉、QQ屏幕分享等方式进行直播。

3. 主要工作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学校根据疫情防控开学延迟的实际需要,制定了组织开展网上教学实施方案,对网上课程做出了安排;各院部精选名师优课,提早备课,确保教学质量不下降;各教学班通过班级群对学生学习提出要求;教务处选择多个线上教学平台,供开展网上教学使用,在开课前进行了技术培训和线上测试。科学谋划,精心设计,提早准备,保障了在线课堂适时开出。

 

二、在线教学质量分析

为确保教学质量,各教学单位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的管理和督导,提出了更为明确的要求:

1. 任课教师必须按照课表时间在线授课,并留存在线记录;杜绝老师在上课时间不讲课,全部安排学生看资料的现象。加强教师讲解指导答疑,与学生形成互动。

2. 任课教师每次上课均须要求学生签到并认真核对到课学生,查明未到课学生及原因。对确因地区偏远网络不畅的,做出针对性个别辅导方案并予以落实,确保不漏下一名学生。休学、复学的学生跟任课教师联系,由任课教师加入授课班级。

3. 任课教师要充分利用教学平台的测试、作业功能上传练习题,进行随堂检测;布置随堂笔记、课后作业(练习题、小论文等),并随时检查(如QQ、微信拍照),以确保教学质量。上述教学活动作为教学督导内容之一。

4. 各教学单位组织安排院系部领导、教研室主任、督导组成员看课听课,总结线上教学经验和不足,及时交流,不断改进。

 

三、存在问题

目前反馈的在线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职教云等平台普遍存在卡顿,有时出现登录困难或中途掉线。平台有些功能受限,无法签到、不显示未签到名单;无法进行直播或直播时卡顿;课堂上的讨论、答疑等教学互动开展不顺利等。老师们需要启用QQ群、微信等备选方案开展教学。有的学生网络拥堵无法登录教学平台;个别学生家住偏远地区,无网络或网络太慢无法按时上课。

1. 网络服务器运行问题

重点还是网络卡顿,拥堵时段存在中断现象。

2. 学生网上学习引导有待加强

目前大多数学生没有电子教材,仅凭老师课前发送的讲义和课件资料还远远不够,学生体验感欠佳。一些院、部主动抓网上教学的措施不够,学生网上学习比较被动,学习积极性不高。

3. 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的适应性问题

(1)个别老师对“智慧职教”的操作使用还不熟练,无法正常开启教学活动。

(2)个别老师未对课件针对网课环境进行修改,讲课时缺乏互动,无法获取学生学习端的任何信息。

(3)由于网络拥堵,导致网络教学中断,对学生学习、教师授课的心态影响较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效果。

(4) 少部分教师仍然没有做应急预案,甚至还有部分教师没有掌握所授课程班级学生的联系方式,也没有进入到班级群中。

(5)个别老师没有按照既定的上课时间进行,给学生造成时间上的困惑,导致到课率不理想。

4. 部分网络教学设备缺乏部分教师身处外地,电脑、教学用耳机、家用无线网络等条件还不具备,值得关注的是农村偏远地区网络欠佳,教师教和学生学的效果不理想。

 

四、在线教学“新常态”相关举措

1.加强对网上教学的重视程度,各部门根据学校相关文件制度,制定推进网上教学的改进措施,保证网上教学可以有效、保质、保量完成。

2. 积极做好学生学习引导促进工作,加强学生学习支持服务力度,促进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保证网上教学可以有效、保质、保量完成。

3. 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各司其职,加强配合,完善网上教学相关措施制度,探索、创新学习支持服务模式和手段,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

4. 各学院、相关单位、各授课教师再次梳理、确认授课班级及上课学生信息,各院部组织教师登录教务管理系统获得开课信息,在网络教学平台中创建相应的线上教学班(注意:务请标明节次,以便统计课时),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修读学生名单应与学校教务管理系统中的本学期教学任务和开课信息保持一致,全体教师须严格按照课程表编排的授课时间授课,保证正常上课和下课时间,不得私自变动上课时间,否则不予核算课时。

5. 各任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须将各项教学数据实时记录在网络教学平台后台,以课次为单位截屏备查。各院部每周六上午11点以前将《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在线教育情况登记表》上报至教务处。《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在线教育情况登记表》将作为工作量核算的重要标准,教务处协同信息中心、督导委员会将定期检查教学数据,加强监督线上教学,规范实施线上教学。对不规范行为、有令不行的行为,依照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6.广大教师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探索有效教学手段,确保教学活动有序开展,建议教师重组教学内容,课前组织学生预习和自学,针对学生预习情况和教学重难点,充分利用“智慧职教”对课件及授课方式进行针对性设计,避免将线下教学移植到线上来。

 

                                                                                                                                                                                                                                                                                                                       教务处

                                                                                                                                                                                                                                                                                             2020年7月12日

审核人:系统管理员       
前一记录:学校开展2020年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
后一记录:学生返校进行时,上好开学第一课!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后台管理】
地址: 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浮山路68号  邮编:241080
皖ICP备11002798号-3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电话:0553-3918928 0553-3918791 0553-3918509  手机:18155373300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