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的通知
日期:2020-01-01   发布:系统管理员   

各院(部)、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业务素质,推动青年教师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引导广大青年教师树立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以赛促练,以赛促教,经研究,决定举办我院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及条件

年龄35岁以下(含35岁),正在担任教学工作的青年专、兼职教师。

1、热心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模范遵守职业道德,教学态度端正,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2、积极承担教学任务,教学工作量饱满,教学效果优良,近一年无教学事故。

二、竞赛内容及要求

1、竞赛内容

1)教案基本功:包括教案准备、教学目的、教案编写等。

2)教学组织基本功(课堂教学演示评价):包括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

3)教学表达基本功(课堂教学演示评价):包括语言组织、板书、教学手段等。

2、竞赛要求

(1)初赛。各院(部)按照文件要求自行组织选拔。

2)决赛。参加决赛教师须按时间要求上报本次竞赛教案、本次竞赛内容说课稿和本学期课程教案,并认真组织参赛内容。教学演示时间为20分钟,采用“多媒体课件+板书”的方式组织教学。

三、竞赛组织及时间安排

竞赛分为院(部)初赛(选拔赛)和院级决赛两阶段进行。

1、院(部)初赛

各院(部)在认真学习文件精神,了解有关事项的基础上,自行组织选拔赛,参赛青年教师人数原则上不少于本单位青年教师总人数的30%。各院(部)要成立教师教学基本功选拔赛评议组,评议组由院(部)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组成,负责组织和安排竞赛事宜,并对本单位教师基本功进行评定,选拔出参加院级决赛的优秀教师,名额为每院(部)2-3人

各院(部)初赛须于2020年1月10日前完成,初赛组织方案应于2019年12月11日前报教务处备案。各院(部)在本单位选拔赛的基础上,推荐优秀教师参加决赛,并于2020年1月15日前将参加决赛的教师名单报教务处备案。

2、院级决赛

学院成立教学基本功竞赛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由学院领导、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及部分专家教授组成。学院评审委员会将分组对参赛教师的教案基本功、教学组织基本功和教学表达基本功分别进行评审。

1)参赛教师须提供本学期所授(参赛)课程的完整教案、本次竞赛教案、本次竞赛内容说课稿。组委会对参赛教师提交的材料进行评分,并按20%的权重计入其最后得分。

2)每位参赛教师现场说课时间为20分钟,现场说课得分按80%的权重计入其最后得分。

3)每位参赛教师现场说课内容可在本学期所讲授课程中自选一节。

4)本次说课大赛比赛顺序采用抽签方式决定。

5)大赛分两组进行,电气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艺术学院为第一组,经济管理学院、航空旅游学院、学前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部为第二组。体育教师可邀请若干名学生参加配合现场教学,其他需要学生参加配合现场教学的,由参赛教师自行决定。在竞赛结束时,由评审组组长综合评定各参赛教师的竞赛成绩。

决赛拟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初举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评奖办法及奖励

1、由校督导专家组成教学设计环节评委,于赛前进行教案评审。

2、由校督导专家、青年教师组成教学演示环节评委,结合教案评审成绩,综合评定出参赛教师最终成绩和获奖等级。评分标准详见附件1和附件2。参赛教师最后得分=教案得分×20%+现场说课得分×80%。

3、本次大赛根据评审成绩分别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 4名、三等奖若干名,由学院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4、获奖结果将作为教师晋级与岗位聘任等的重要参考。

5、省级教学比赛优先推荐校级比赛一、二等奖获得者。

、教学经验交流

本次竞赛结束后,学院将组织二等奖以上获得者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公开示范教学,进行教学经验交流。

各院(部)要充分认识此次竞赛活动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本次活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以教学基本功竞赛为契机,鼓励青年教师加强教学基本功训练,更新教育理念,掌握现代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附件:

  1.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教案评分标准

  2.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说课评分标准   

    教务处

    二〇一九年十一月十九日

 

审核人:系统管理员       
前一记录: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1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后一记录: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后台管理】
地址: 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浮山路68号  邮编:241080
皖ICP备11002798号-3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电话:0553-3918928 0553-3918791 0553-3918509  手机:18155373300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