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加强学院网站建设与管理的意见
日期:2021-09-02   发布:系统管理员   

 学院各单位:


网站是学院宣传的重要阵地,是信息管理和交流的重要平台,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促进学院信息化建设的健康发展,丰富校园文化的内涵,为教育、教学、科研和各项管理工作提供一个优质的服务平台,经研究决定,现就学院网站建设与管理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学院网站建设与管理的重要意义


学院网站不仅是对外宣传的一个重要阵地,也是一种方便、快捷、经济、透明的办公方式。学院网站建设与管理的水平和质量,将成为学院各方面工作正常运行、树立良好对外形象和声誉的重要条件。各部门一定要站在学院发展全局的高度,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网站建设对教育教学管理和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作用,对学院形象和社会认可度深刻影响,切实增强做好网站建设的思想认识和责任担当。要将加强网站建设管理作为推进学院信息化进程的重要举措切实加以推进,要进一步将网站建设与管理纳入部门工作重要内容,明确人员,具体分工,把网站建设成为“形象展示的第一窗口,信息交流的第一渠道,无纸化办公的第一平台”。


二、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共同推进网站建设


(一) 加强组织领导

学院网站建设与管理工作是一项常态化系统工作,由学院党委统一领导。

成立学院网站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院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其他院领导任副组长,党办、院办、宣传部、信息中心、学工部、就业处、团委主要负责同志任小组成员。

网站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


(二)明确职责,强化责任意识

1、党委宣传部职责

党委宣传部是负责学院网站建设与管理的具体职能部门,主要有以下职责:

(1)按照流程审核稿件及上传信息。

(2)负责学院网站宣传方案的设计、信息管理以及业务推广。

(3)检查网站的建设、管理和使用工作。

(4)定期检查、汇总、通报各单位信息员工作情况。

(5)负责各单位上传信息审核发布工作。

(6)定期检查舆情监控工作落实情况。

2、信息中心职责

信息中心是学院网站建设与管理的技术部门,主要职责如下:

(1)制订网站信息技术防范和紧急事务处理预案。

(2)加强校园网服务器维护,提高数据处理速度,充分利用校园网防火墙,保障网站服务器主机不被非法入侵和破坏。

(3)根据国家互联网管理的有关法规,切实做好学院网站的登记、备案工作,落实用户实名登记制度,加强校内网站与网络用户的统一归口管理。

(4)建立和完善校园网络安全防护、信息过滤、信息适时监测与跟踪、路由路径控制等系统,构建网络技术防控体系。

(5)采取技术防范措施,及时备份数据,提高对网站的安全应急处理能力。

3、信息员职责

各单位要确定一名综合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同志作为本单位信息员。信息员职责如下:

(1)对本单位宣传工作及时提出合理化建议,并在活动举办之后及时提交有关最新信息。

(2)对所提供的材料要确保及时性、准确性、权威性。学院领导以及各二级学院、各部门领导签发的文件原则上随到随传,以保证学院各项制度、政策以及新闻的快捷传播。

(3)负责对与本单位有关栏目的内容更新、以及其他信息材料的管理及存档。

(4)在规定时间将递交宣传稿件电子稿及纸质签字稿。

(5)每天对网站内容进行审查,确定更新工作落实情况,并及时与宣传部联系。

(6)对与本部门有关互动性栏目实时监控,确保内容积极、健康。

4、相关部门职责

学院要闻、学院动态、信息公开、学院风光、学院简介、通知公告由院办负责。

党建动态、党校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由党办负责。

就业创业根目录下的通知公告、就业动态、招聘信息、就业指导、创业指导、政策法规、实习基地由就业合作处负责。

合作交流根目录下的产教融合、校校合作、国际交流、校友会由产业办负责。

教务信息、实验实训、重点专业、科研成果、考证培训由教务处负责。

学生管理、学生资助、思政教育由学生处负责。

团建动态、团校工作、社团风采、学生会、校园文化活动、商学院讲座由团委负责。

教学科研根目录下实验实训由实训处负责。

各二级学院目录由二级学院负责。


三、健全制度,规范运作,确保网站高效安全运行


(一)建立学院网站建设管理工作会议制度

学院网站建设和管理是一项长期工作,党办、院办、党委宣传部和信息中心要联合定期或不定期召开网站建设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学院网站建设的实施方案及措施,布置落实院党委及网站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对学院网站建设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研究探讨网站建设的思路和模式,总结和交流各方面的成功经验。建立评比机制,每学年组织一次评比活动,对在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借以提高我院网站建设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实行网站信息审批备案制度

为保障网站信息安全,学院实行分工负责、分级管理的上网信息审批制,对上网信息进行规范化管理。各单位在校园网主页上发布对外信息,需经党委宣传部审核,重大信息应经院领导审定。各单位在本单位网站中发布信息,应经单位负责人签批,建立备案制度,各单位在网站上发布的公开信息均应进行有效记录,以备核查。


四、定期督查, 强化考核,积极提升网站建设水平

要切实加强网站的监管,确保运行安全。党委宣传部要加强对各类信息内容和网上舆情的监管;信息中心要采取技术保障措施,确保学院网站安全;各部门都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确保上传网站信息内容的质量和安全。要注意严格保密纪律,不在网站上上传保密信息,杜绝上传不健康和违法内容。

从本学期起,学院将把各单位网站建设与管理工作列为年度考核内容,作为目标管理重要的考核指标。同时制定网站考核奖惩办法,将各单位上传稿件量、资源密集度、公告发布的及时性、信息更新的速度及质量等作为对各单位进行考核的重要指标,明确责任,奖优罚劣。

各单位要积极落实本《意见》,将学院网站的建设与管理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努力把学院网站建设成为宣传学院的主要阵地、师生共享的信息资源中心和重要的教育管理服务平台。


稿件上传要求详见附件。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5月25日

附件.docx


审核人:系统管理员       
前一记录:欢送防汛子弟兵 优良作风显担当
后一记录:我院圆满举行本科建设项目推进会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后台管理】
地址: 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浮山路68号  邮编:241080
皖ICP备11002798号-3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电话:0553-3918928 0553-3918791 0553-3918509  手机:18155373300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