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
日期:2020-02-29   发布:系统管理员   

党字 〔2020〕 2 号

中共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学院党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中心,以迎接评估、筹办本科为重点,为学院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和思想保证。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1.加强政治建设

教育广大党员和师生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围绕是否做到“两个维护”,是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是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委实施细则,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重的,坚决防范和杜绝。

2.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干部要带头学理论、强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开好学院和二级学院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学习教育,教育党员干部深入践行“三严三实”。

3.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继续坚持党政、董事会联席会议制度,全程参与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等重大事项的决策,坚持党的领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依法办学,依规治校,真正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促进学院事业健康协调发展。积极发挥基层支部在院系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强化理论武装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严格执行《中共芜湖市委关于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若干规定〉的通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作为全部工作的主题主线,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强化学习培训,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学院党校教学安排中,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为主。要用好用活“学习强国”、“爱党建”等网络学习平台。

根据上级党组织要求持续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相结合,与全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相结合,与党员培训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教育相结合,与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相结合。

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排查、突出问题整治、阵地管理提升行动,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旗帜鲜明支持正确思想言论,坚决反对意识形态领域各种错误思潮、模糊认识、不良现象,着力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建好管好各类意识形态阵地,严格执行省委宣传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对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阵地管理的规程(试行)》。高度重视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加强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的融合管理,坚决打击有害信息,提高舆情应对处置能力。

严格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阵地,发挥宣传阵地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中的积极作用。不断加强防范和抵御宗教向校园渗透工作,净化校园环境。

3.加强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工作

据学院实际,不断改进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措施方法,进一步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用党的先进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指导实践。持续开展党内评优表彰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学院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4.坚持立德树人,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把爱国主义教育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充分发挥爱国主义基地重要育人作用。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思政课育人效果。协同开展“英模·大师”进课堂活动。加强思政队伍建设,提升思政工作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持续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一体化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1.持续加强学院党建标准化建设

进一步加强学院党建标准化建设。根据学院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学院党组织设置。充分发挥学院党组织在院系建设中的应有作用。进一步强化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其政治业务素质,更好的适应所担负的工作。在开展标准化建设时把二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成效与党支部书记年终述职评优评先相结合,确保我院标准化建设落实见效。

2.规范党员发展管理工作

严格遵循党的发展方针和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要求,做好学院党员发展工作,特别重视辅导员、优秀青年教师及低年级优秀学生中发展党员。进一步加强党校建设,持续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教育。举办“第十三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及“第五期”发展对象培训班。

3.定期举办支部书记培训班

建设和培养一支有战斗力、凝聚力的基层党组织队伍,进一步提升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的能力素质,确保我院新学期党务工作顺利展开,组织开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进一步完善“党政分工、共同负责”的工作制度,有效形成党政相互配合、协调运转的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干部教育培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举办业务培训班,努力提升干部政治觉悟、担当作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注重从优秀的青年教工中发现和选拔人才,并及时充实到各级领导岗位上。

5.提升党员服务意识及模范带头作用

按时有效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党员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努力为广大师生创建一个良好的校园环境,是每个党员应尽的义务。倡导党员同志日常生活中要善于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提升党员同志服务意识。继续加强对困难教职工和学生的帮扶制度,努力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四、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党的作风建设

1.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学院领导干部要认真执行“廉政准则”的各项规定,在提高自身思想道德和廉洁自律方面率先垂范,强化对各自职责内的党风廉政工作的责任意识。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自觉接受上级党组织的监督,保证每一位党员干部廉洁奉公。

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健全责任体系。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学院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充分利用校园网等多种途径开展廉洁教育和纪律教育。

2.坚定不移加强作风建设。

要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要求,责无旁贷履行好党委应该承担的各项责任,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抓好作风建设。加大整治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群众反映强烈和腐败易发多发环节等问题力度,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和育人环境。

五、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深入持久的进行下去

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特别是对检视的问题加强整改。要把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结合起来,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既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又结合学院、部门实际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定,把建章立制和解决问题统一起来,把制定制度和执行制度统一起来,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严格制度执行。

六、坚定不移推进统战和群团工作

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和学生团体等群团组织的领导,充分发挥师生参与学院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支持群团组织按照各自章程开展活动。学院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要认真履行政治职责,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外人士参与学院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筑牢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

七、切实做好教育扶贫工作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要进一步落实上级部门下达的教育扶贫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在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的基础上,协调组织落实技能培训,充分利用学院教育资源,尽可能使他们拥有“学得懂、用得上、能脱贫”的一技之长。

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开展面向贫困县(区)定点采购农产品工作,协调各部门认真组织,积极推进对接工作,必要时赴当地进行洽谈,召开校地协调会,协调采购运输环节,保证落实完成采购任务,助推学院定点扶贫工作向纵深开展。

八、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构建和谐育人环境

打造平安校园是提高学院办学品牌建设重点之一。把“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做为学院重要工作之一,并贯穿于学院各项教育教学活动当中;不断推进精细化管理,形成“人人有事管,事事有人管”的良好工作局面。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参与平安校园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努力提升学院办学水平,为广大师生成长与发展提供良好的校园环境。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细化维稳工作措施,加强校园人防、物防、技防和平安校园建设,定期开展校园安全排查。认真开展日常安全、网络安全、国家安全等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及时了解和掌握师生的思想动态,加强与地方政府信息沟通,切实推进校园治安综合治理,把各类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九、坚决打赢学院疫情防控战争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教育厅工作要求,成立学院防控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和工作机制,制定学院防控工作方案,做好学院防控工作的统筹协调和业务指导。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校园主体责任,强化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五个一律”管理要求,实施“人盯人”工作举措,加强学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全面掌握学生动态,减少学生焦虑情绪,确保师生和校园安全。统筹各类资源,实施并保障在线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制定2020年春季开学预案,落实错时开学错峰返校要求,提前谋划防控措施,备齐备足包括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在内的各类保障物资,做好开学准备。做好舆论引导,围绕战“疫”经验、典型人物及防疫知识等发声传音,及时回应关切。动员全院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中共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0年2月26日

审核人:系统管理员       
前一记录: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开学前新冠疫情应急演练活动
后一记录: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喜迎2020级新同学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后台管理】
地址: 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浮山路68号  邮编:241080
皖ICP备11002798号-3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电话:0553-3918928 0553-3918791 0553-3918509  手机:18155373300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