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技并修,高质量发展根本之道
日期:2021-11-09   发布:系统管理员   

高质量发展是当下我国职业教育改革的主旋律。根据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定义,质量是实体的若干固有特性满足要求的程度。以此为参照,职业教育质量可以定义为“职业教育的若干固有教育服务特性满足要求的程度”。对这一界定还应追问几个关键问题:其一,职业教育应满足谁的需要?其二,职业教育的特性是独有的吗?其三,当下职业教育的质量是基于科学合理教育目的之上的吗?其四,职业教育的高质量是指“优秀的”,还是分为不同等级?对这些问题的不同理解会产生不同的质量观。当前要明确反对两种不恰当的职业教育质量观:

一是外部用户至上的市场主义质量观。

加快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最明显的动力是为企业培养更优质适用的技能型人才,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因此满足企业需要是衡量职业教育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以外部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以企业需要为标准,是外部市场控制的质量观。

重视企业需要无可厚非,然而,学生及家长是职业教育另一个极为重要的用户,由于其对职业教育的消费选择行为先于企业,因而其诉求也应优先于企业需要。如果职业学校的师资队伍素质不高,教育教学水平低下,办学条件简陋,不仅会导致学生的学习体验消极,也会严重影响学生的就业及未来的职业发展。

基于此,职业教育质量不仅要对标企业要求,更要认真关注、努力满足学生的发展与成长需要。这两种需要并不总是一致的,职业教育质量应在“经济发展为本”与“学生发展为本”两种逻辑之间取得平衡,并将学生发展的需要置于优先位置。换言之,职业教育质量观必须兼顾内部质量与外部质量,首先应夯实内部质量保证。

二是纯粹技能主义的质量观。

重视技术技能养成是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的核心属性,强调技能养成是职业教育的本质要求,但唯技能主义则不合理。一个整全的人既要掌握工作技能,更要具有较高的综合素养。对于职业学校而言,由于生源质量不高,更应重视培养学生情感、态度、品格、价值观等方面的核心素养。

事实上,学生在学习体验、态度乃至价值观等方面素养的欠缺,势必会严重制约其对工作技能的学习和掌握。研究表明,企业更看重毕业生人品、价值观、工作态度等方面的基本素养,尤其强调敬业、合作、诚实守信、积极进取、善于学习等方面的职业道德。在某种程度上,这些基本素养比具体的工作技能更重要。在“四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迅速成长的时代背景下,技能智力化的趋势愈发明显,工作对从业者的综合素养的要求越来越高,简单技能越来越难以适应企业的需要。

因此,职业教育必须扬弃单纯技能主义的质量观,切实转向多元质量观,关注学生发展和企业用人对职业教育多向度的要求,特别要将能否有效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作为职业教育质量极为重要的因素,从而使当下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有正确的站位。

基于对市场主义质量观和技能主义质量观的反思,可以说,德技并修是高质量发展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

所谓“德技并修”,一方面是指德育与技能教育一体化,将德育融于技能教育,而不是在技能教育和知识教育之外独立进行道德教育;技能教育必须蕴含德育元素、以育人为最高旨归,不能是“纯化”的技能训练。另一方面,“德”“技”相辅相成,人无德不立、无技不成。二者之中以“德”为本,“德”是学生健全发展和增强职业教育适应力的基石,也是职业教育质量的核心要素。“技”是学生发展可观察的明显标志,是学生胜任工作的硬核本领,也是养成学生职业道德的基本途径,但须以德行与价值观为基础。

在“四新”背景下,“技”不仅仅指一般性的岗位工作技能,更指向比较复杂的、知识含量高的高阶技能。对于“德”,不应视作狭义的品德素养,而应界定为满足新时代所需要的、更加宽广和高阶的职业素养,在一般品德要求之外,还包括敬业精神、事业心、责任心、团队意识、诚信意识、批判性思维能力、沟通能力、应变能力、创新能力等职业道德素养。


审核人:系统管理员       
前一记录:我校2021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后一记录:发展职业本科是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后台管理】
地址: 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浮山路68号  邮编:241080
皖ICP备11002798号-3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电话:0553-3918928 0553-3918791 0553-3918509  手机:18155373300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