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育人】芜湖历史文化,你知多少?
日期:2021-12-23   发布:系统管理员   

12月15日下午,芜湖市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王东主任受邀来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做有关“芜湖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讲座,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刘勇主持,全体教职工和部分学生参加。

图片3.png

讲座中,王东指出芜湖优秀传统文化是芜湖人民在历史上创造的精神文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及生态文明成果的总和,并从科技文明、商业文明、宗教文明、市民社会文明等四个方面向师生系统概括了芜湖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并强调了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性。


图片4.png

此次讲座拓宽了同学们的眼界,加深了对区域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增强了学习经典传统文化的自信。

我校坐落在芜湖市,不知道同学们对芜湖市的地方历史文化了解多不多呢?就跟随小编的脚步,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芜湖位于中国华东地区安徽省东南部,长江下游,是皖江城市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春秋时,因“湖沼一片,鸠鸟繁多”而名“鸠兹”,属吴国。西汉武帝元封二年(公元前109年)前置县,因“蓄水不深而多生芜藻”始名“芜湖”。1949年5月,成立芜湖市。境内地势西南高东北低,地形呈双翼状。地貌类型多样,平原丘陵皆备,河湖水网密布,长江将市域划分为江南和江北两大片,青弋江漳河水阳江裕溪河贯穿境内,竹丝湖、黑沙湖、龙窝湖奎湖散布其间。

地方文化

芜湖历史文化资源十分丰厚。繁昌“人字洞”,是古人类考古学上的重大发现,发现的远古人类制作的石器、骨器和品种多样的哺乳动物化石、时间断代约在距今200万~250万年之间,把人类在亚洲活动的历史上溯了四五十万年。繁昌柯家村古窑址,繁昌平铺乡“万牛墩”和南陵吴越土墩墓,南陵大工山铜矿遗址,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宗教信仰

芜湖市是一个五大宗教齐全的地区,是安徽省宗教重点地区,也是中国的重点地区之一。

道教和佛教在当地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尤其是始建于东吴赤乌二年(公元239年)的道教城隍庙为中国历史最早(现拟建设的“芜湖古城”将以城隍庙为中心进行建造),伊斯兰教有六百多年的历史,天主教基督教是在芜湖被辟为通商口岸以后得以传播的,也是中国较早的地区之一。据统计,芜湖现有信仰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的信教群众约10万人,占总人口的5%,市级爱国宗教团体4个(芜湖市佛教协会、芜湖市天主教爱国会、芜湖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芜湖市基督教协会),县级爱国宗教团体6个,教职人员总计有100多人。依法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279处,其中基督教227处,佛教46处,道教3处,天主教2处,伊斯兰教1处。

民俗风俗

芜湖同样也是一个民风民俗十分丰富的的地方,像是广济寺庙会、凤凰美食节、黄浒赛龙舟、官陡庙会等等。

方言

芜湖话江淮官话,属江淮官话洪巢片,混杂吴语。芜湖自古西吴地,因为太平天国战争和清末大规模江北移民,芜湖市区语言已经百分之百江北化。芜湖郊县方言则为吴语,属于吴语宣州片,广泛分布在芜湖县、繁昌县、南陵县等多个乡镇。

不知道同学们还知道那些芜湖地方历史文化呢?


审核人:系统管理员       
前一记录:【法治育人】明星偷税漏税,后果有多严重?
后一记录:【思想政治育人】疫情志愿者——奉献精神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后台管理】
地址: 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浮山路68号  邮编:241080
皖ICP备11002798号-3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电话:0553-3918928 0553-3918791 0553-3918509  手机:18155373300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