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育人】防止低温烫伤
日期:2021-12-23   发布:系统管理员   

最近天气冷得“丧心病狂”,有人甚至怀疑,北极圈是不是划到了自己住的地方,只依靠空调、男朋友,已经不足以焐热小仙女们冰凉的手脚了,于是通常只在特殊时期才会使用的热水袋、暖宝宝、电热宝等“取暖神器”,又被翻出来大显身手了。

但有小伙伴表示睡前贴了片暖宝宝在肚子上,早上起床的时候,发现肚子上竟然有一堆小小的水泡,莫不是被烫伤了?可是暖宝宝摸起来并不烫啊。

图片1.png

没错,这就是低温烫伤。在我们常规认知里,仿佛只有开水及更高的温度,才会产生烫伤,但实际上,即使是暖宝宝、热水袋之类的看似很温和的取暖工具,也会造成烫伤,且有时会比高温烫伤更为严重。

那我们该如何防止低温烫伤?

1.电热毯

电热毯不光可以取暖,回南天的时候还可以让潮湿的床上用品变得很干爽。但是使用电热毯的时,温度设置不要过高,也不建议电热毯开一整晚。建议大家购买电热毯的时候买可以设置温度和时间的款式,这样在暖暖过冬的时候也很安全。

2.热水袋

热水袋不要长时间贴紧皮肤,水温不宜过高,在热水袋外层最好套上专用的布袋子或者包裹毛巾。

3.暖宝宝

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有质量保证的暖宝宝。暖宝宝一定不要直接贴在皮肤上,最少都需要隔着一层衣服。不建议贴着暖宝宝睡觉,因为暖宝宝的发热时间比较长,皮肤长时间持续性接触发热源容易引起低温烫伤。

4.泡脚

泡脚的水温不要太烫,很多人都喜欢把脚“烫熟”,其实只有温度适宜才是最好的。

5.取暖器

不管是小太阳还是暖风机,都应该保持相应的距离,很多人觉得不够暖,手脚已经要凑到取暖器前面去了,这样是很危险的。在使用取暖器的过程中应该经常更换取暖的部位,温度不宜过高,时间不宜过长。

我校一直都在积极创造健康育人校园环境,重视同学们的安全和健康,不允许同学们使用大功率有安全隐患的电器。

如果我们同学们真的发生低温烫伤该怎么办?

①降温

一旦已经出现低温烫伤的症状,请立刻用凉水或者凉毛巾给患处降温。

②消毒杀菌

降温之后,进行冲洗,再进行消毒。

③涂药

患处涂抹烫伤膏,可以帮助伤口恢复哦。

④就诊

以上建议仅供参考,如果已经出现感染,请马上去医院皮肤科求助。

好啦,本次的分享就到这里啦!同学们下期再见!

 


审核人:系统管理员       
前一记录:【思想政治育人】疫情志愿者——奉献精神
后一记录:【安全育人】——无锡女生失联事件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后台管理】
地址: 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浮山路68号  邮编:241080
皖ICP备11002798号-3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电话:0553-3918928 0553-3918791 0553-3918509  手机:18155373300
学院公众号